南大写作班: 逸尘:一番见解

Sunday, February 6, 2022

逸尘:一番见解

虎啊虎啊

中国人真有意思,或者说中文真的很有意思,夸别人可以说虎,骂别人可以说虎。可以说这个小孩子虎头虎脑的真可爱,也可以说这个人真虎。我和虎倒是没有什么特殊的缘分,硬要掰扯一下的话,那就是我属兔,食物链上会被老虎吃掉。

又是春节了,新加坡这边很少说春节这个词,乍一提有点陌生。小时候过年的时候,最高兴的事情就是买年货,零食还是次要,买喜欢的烟花是头等大事。后来禁止燃放烟花了,也就没有了那种可以一飞冲天的烟花玩了,但是乡下还是可以放一些拿在手里的小烟花的。过什么年,就用划炮在地上放什么形状的图案,如果现在在乡下外婆家,我一定在摆一只老虎,还是母老虎。

过年还会有的惊喜就是可能会出现的卖糖画的老人了。一样,什么年就画什么画,画一只老虎拿在手里,只看,却不吃。因为吃了就没了,没办法拿给别的小朋友炫耀了。就像遇见喜欢的人,光看着,却不去追,比起两三个月的恋人,我更希望我们是好几年的朋友。

年少时间会逐渐远去,烟花的绚烂也渐渐不在,旧的糖画糖人可能终会消失,喜欢的人和朋友也大约会不再联系。但年岁上来了,总有一些会留下,比如像老虎一样生活时的独行,狩猎时的果断,受伤后的坚毅。

我不介意别人对我说,虎啊虎啊。

(虽然烟花年画放诸十二生肖皆准,不过形容描述还算活泼切题,泛谈趣聊生活当中的美好体验,连带感时流露对于生命正念的领悟,读起来也就轻松自若。)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