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子奕:一块记忆

Sunday, February 13, 2022

子奕:一块记忆

辣鱼尾

小时候爸爸从老家带来一箱鱼尾,银白色的真空包装上填着红色的字。“洞庭哥”正翻滚在鱼麟之中。爸爸说,洞庭哥是我的表叔。我看见熟悉的地名印在凹凸不平的铝箔上,畅想着一尾尾家乡的青鱼腾空而起,在流水线上翻滚跳跃,混合着大把的香料,挤进贴身的包装,搭乘各地的快车慢船,企图一场跨越时空的鱼跃龙门。

那时夏季炎热,电工在窗外没完没了,飞机轰鸣在喜羊羊的笑声之外。我躺在家中最大的沙发,伸直双腿直至凉风底下,再顺手从旁拿包鱼尾。第一次把饭桌上的菜放在手心里吃,我十分珍惜地在鱼尾边缘咬了一小口。鲜辣红亮的油闪闪发光,饱满的鱼身尽显妩媚,它的每一根骨骼都在手指下起伏,鱼肉在嘴里一丝一绺,全是油润香滑,随即那一星半点的辣像跳跃的火花,从舌尖到脸庞,从心到胃,火速蔓延扩张。

我在凉爽的瓷砖上辣得直跺脚,全身的血液涌上脸颊,欢欣庆祝着这场味觉盛宴。电视里的懒羊羊还在呼呼大睡,如果他替我尝尝这鱼尾的滋味,也一定会像火车头一样跑遍全家,吃两个冰糖柑才能罢休了辣意。当时爸爸妈妈就在一旁,笑着说我怎么这么不抗辣,既然这么辣干嘛还要吃完。

但我只信湘楚儿女多嗜辣,是那条鱼天性不屈服,誓要征服每个挑战者的嘴巴。在吃鱼尾的一口又一口中,我仿佛已经走遍了天下,幼小的我在土地上生根发芽,滋养到每条凯旋的鱼尾巴。我要昭告世界,我表叔是鱼尾的boss,所以吃鱼尾的人都是我的手下。后来在大街上看到有人吃鱼尾,我都有冲动上前说,这个把小时候的我辣死了呀。

现在我果真在全世界漫游,却失去了关于鱼尾的连接。表叔不再做鱼尾的生意,我的肚子也被塞进了几条大西洋的鳕鱼和很多罐的金枪鱼,拖着重五十斤的胃,却再无舌尖舞蹈般的那股辣。我开始计较卡路里与时间,也再没有人在身边关心我的衣食住行。在路上步履匆匆的瞬间,我舔舔嘴唇,好像它还依然滚烫。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一生一世掏不尽的辣,还未被这个世界清肠洗胃的文字,似乎才能真的童心未泯,澹澹的自得其乐,夹杂了恍恍的自觉,如果时光这个东西可以咬一口,大概就是这种滋味。)

5 comments:

  1. 一字一句辣得人酣畅淋漓,文末的自省像是辣劲过后的大脑空白,头皮发麻。不论如何,至少舌尖依然滚烫。

    ReplyDelete
  2. 吃的时候觉得辣,吃完过后就会觉得爽,而且还回味无穷。

    ReplyDelete
  3. 你的文字可能有毒,我的购物车里面已经放了一箱,如果不好吃会回来算账,请同学帮我把吃不完的消灭掉。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叫我表叔寄一箱送给你(⁎⁍̴̛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Delete
    2. 我叫我表叔寄一箱送给你(⁎⁍̴̛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