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凡:一块记忆

Saturday, February 12, 2022

一凡:一块记忆

人在草木间

清明将至,西湖龙井早已迫不及待地等候着采茶人的身影。家里的酒具也早已被那尘封已久的茶具替换上了桌。只见父亲从手提袋中取出一罐精美的盒子。一打开包装,那沁人心脾的香味瞬间弥漫了整个房间;抓了一把青翠碧绿的雀舌丢进壶中,配着刚沏好的一壶热水,微黄入眼。目睹着父亲熟练地演示着他那既讲究又繁琐的泡茶手法。期间的茶水声,细细微微伴入耳畔,随之邀我与其一饮。

浓郁的清香,早已令我本以燥热的心回归了平静。慢慢端起那精致的茶杯,轻轻地抿上一口,如一股暖流侵入心底。可是,那味道貌似无味就犹如白开水一般;父亲解释到:这是因为龙井属于绿茶的一种,口感不同于其他茶类那般醇厚。但神奇的是,它标志性的“豆花香”直冲脑门,让我瞬间感到心旷神怡,人也一下清醒了许多。继续呷上第二口,苦涩的味道微微地从我的味蕾中漫延开来,没有丝毫的刺激性。再酌上一口,其独特的“回甘”与清香驻足在我的唇齿之间,经久不散。原本有着万千思绪的我,也在这时感受到了惬意的时光,紧张的神经也得到了缓解。三杯下肚,就会使你感觉摆脱了世俗,把所有烦恼抛掷至九霄云外。如此美妙的感受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惟有饮者才能体会其中的滋味。

在享受悠闲时光的同时,父亲还为我讲述了茶艺、茶道等,让我不禁感叹其中茶文化的奥秘。为何世人都靠喝酒来自欺欺人,不如饮一杯热茶来助你思考问题的答案。苦尽甘来的,不仅仅代表的是好茶,更是人生。

(描述像是品茗的抒情文案,多过个人从生活里真实的啜饮,除非确是活在这般翰林世家的琴棋书画之境,否则文字流露的清幽,只是虚假的香气。)


1 comment:

  1. 我父亲前阵子也爱上品茶,在等待每一泡期间与我们分享新知识。同学说惟有饮茶者才能体会那止咳意会不可传言的感受,确实引起我的共鸣。
    或许除了描写每一口茶的苦涩与甘甜,也可分享是什么让作者为这杯龙井茶如此念念不忘。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