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艺芳:一块记忆

Saturday, February 12, 2022

艺芳:一块记忆

牛油土司

在我大约五六岁时的一个早上,家里吃牛油土司作为早餐。爸爸替我弄了一片,我满怀期待地接过,准备尝一尝这个我第一次见过的食物组合。柔软的白面包,经过烤面包机的严格“考验”,成了坚固的浅褐色方形体。黄色的牛油沾上热乎乎的面包表面,瞬间融化,和浅褐色的面包融为一体。我咬了一口,牛油的浓醇香味配上干脆爽口的面包,我的味蕾被惊讶到了。面包吃完了,但我依旧沉浸在那美味的口感中无法自拔。

向来只吃一片就足够果腹的我,此时却对牛油土司念念不忘。妈妈察觉到了,问我要不要吃第二片。胃部传送简讯让我拒绝,但味蕾却在催促我答应。最终味蕾未满足的欲望促使了我对妈妈点了点头。我从妈妈递过来的盘子中接过了第二片牛油土司,满足地咬了一口。正在享受之余,妈妈问道:“我做的好吃还是爸爸做的好吃?” 我认真的思考了一下,这时大脑感到困惑,怎么感觉是第一片比较好吃呢?小孩子不会说谎,于是我回答道:“嗯……爸爸做的。” 没料到妈妈露出难过的表情,还假装哭泣。我瞬间不知所措,虽然知道妈妈在开玩笑,但我想不明白,怎么我说实话会令妈妈难过了呢。

长大后学了经济学,才明白,原来当时是边际效应递减法则搞的鬼。其实两片牛油土司味道是一模一样的,只不过吃第二片时得到的总效应,一定比第一片来得低。可能妈妈也知道,只不过就是爱吃醋吧。

(回忆涂上牛油便有光泽,平铺的节奏较是陈述的语气,文字虽然略为闲淡,不过最后以diminishing retrurn概括却有亮点,除了是吐司的味道,何尝不也是怀旧的口感。)

2 comments:

  1. diminishing marginal utility YAY

    ReplyDelete
  2. 家人的日常,比lecture有趣多了。有些事情,后知后觉比较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