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紫云:一块记忆

Saturday, February 12, 2022

紫云:一块记忆

平淡中的幸福

每早晨,妈妈总是会把面包塞进我的书包里,我一如往常地说:“啊,为什么又是面包?”,语气中还带有一丝的不耐烦。妈妈扭过头,凶煞的眼神顿时让我闭嘴。到了休息时间,我拿出那让人没什么食欲的面包,想了想,还是勉强地吃下。咬一口,才知道妈妈今天涂了咖椰和牛油,虽说这个组合绝对不会出错,但是咖椰未免也太多了吧。开始咀嚼的时候,只尝到了柔软而无味的面团,到后来,这咖椰占了我口腔的一大比例,一直到我的喉咙,这般齁甜真不好受。咳了几声,听到“当、当、当当……”的钟声,应该是时候回教室了。

就这样,日复一日,那半小时的休息时间偶尔会让我感到坎坷不安,偶尔会感到兴奋不已。记得有一次,面包里居然有鸡蛋和火腿,略带点甜的鸡蛋和咸咸的火腿在嘴巴里混合一起,尝到的是满满的温暖。或许是累了,或许是我再也没有固定的时间表,所以看不到面包的痕迹,剩下的只有凌乱的几张纸和电脑。

长大后才明白,原来两片面包之间夹杂的是妈妈的爱,而小时候平淡无味的生活里,也有简单的幸福。

(世上只有面包好,过去现在的简单回忆,配搭人伦常情的委婉体会,虽然情感的层次有点不足,描写用词尚可更为入味,但是朴实的笔触却也突出了一种满足。)

2 comments:

  1. 两块面包之间的馅料总是变幻莫测,是典型亚洲妈妈爱的体现。打开书包不再看见面包,不是爱已不在,而是已深深埋在孩子的心里,每日陪伴着她。

    ReplyDelete
  2. 妈妈的味道,虽经远方,仍悠悠不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