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兆晗:整座城市

Monday, September 28, 2020

兆晗:整座城市

触不可及

山之北水之南为阴,这就是华阴县的来由。

和它的名字一样,这是一座规矩而传统的城市。公交是免费的,颇有苏联的遗韵,车站贴着精确到分钟的时间表,颤颤巍巍的公车恰好踩着秒针赶到。我不禁问驾驶座上已经发福的男人:“这免费的公交还这么准时?”他答得利索:“就这一辆车,来回跑,一趟正好半小时。”见有人搭话,司机便开始自顾自地介绍:“路右边是老城,左边是新建的楼盘,也没啥人买。”果不其然,仅有的小车都会在路口转弯,不越鸿沟半步。

酒店坐落在两层小楼之内,在这灰扑扑的小城里,霓虹招牌堪称光彩夺目。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洗漱包,取而代之的是几盒火柴与针线包。

望向窗外,街对面就是肉夹馍店,据说是非去不可的餐馆之一。很难想象这装修简朴的小店在线上好评如潮,仔细的话可稍见端倪,瓷砖地和墙壁都擦得铜镜般透亮,衬得桌椅上的裂缝很是扎眼。过了饭点,菜板上的肉所剩无几,诱人的金黄色光泽将它们与残羹剩饭区分开来。

本想买两个馍,老板只漫不经心地说只有一个了,我只得应允。可我分明看见她正奋力将那所剩的肉一股脑往馍里塞。她完全可以当两个卖。

付过钱我问起爬华山的事,她抬起头热情的说:“十点钟去汽车站,的士都在那等着的。”我又问上山要多久,她愣了愣:“小时候次楞次楞就爬上去了,好像没现在说的那么难。”

斜阳逐渐照进窗子,路旁又多支起了几张麻将桌,小城又过了一天,未来像老板娘口中的童年,抑或不远处的西岳一般,近在咫尺。

(登山之前的酒店小憩,文字沉潜笃定,近乎轻描淡写毫无修饰,却藏匿了一种蠢蠢欲动的心思,坐车用餐闲聊的接续,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可是在可及的日常,以及还未可及的山巅之间,恍恍然却是一种内心壮游的前奏和顿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