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美:整座城市

Sunday, September 27, 2020

嘉美:整座城市

不一样的花果山

头上一阵凉意,摸了摸发顶,不是雨滴。四周微凉,伸手仍可见五指,直觉告诉我自己并非置身画中,感官却仿佛游走其中。乳黄色的非恐龙化石,而是洞穴的石壁,墨绿色的是青苔。石壁像极了画上的背景布,加上墨绿色的点缀,别有古典风趣。若非台灯的照射,我以为自己来到另一个乌托邦,乍看竟是黑风洞。它以凹凸的身躯,炫耀着岁月的痕迹,以光彩的钟乳石,强行夺走了我的魂魄。一颗颗自带迷魂药,垂挂于洞穴中,勾住的是我的心,悬着的是我的留恋。踩在洞穴的每一处,我享受着,感受着大自然巧夺天工的身手。

要抵达洞穴顶端并非易事,考验毅力与胆量,毕竟这阶梯是出了名的高。那日我与家人顶着烈阳穿梭在人群中,艰辛地在陡峭的阶梯上行走,小心翼翼,深怕被腰上的印度围裙给绊倒。恐高的我也不知哪来的勇气,或许是被阳光下那裹着鲜艳外衣的阶梯给吸引,美丽的外表都有着可怕的内身。阳光照射下的阶梯十分耀眼,仿佛在呼唤我跃跃欲试的灵魂。从远处打量还不怎么样,近看惊觉这阶梯层层叠叠的,仿佛永无止尽。它冷冷地俯视,似乎嘲笑我有眼无珠,低估了它。我想回以不甘示弱的神情,却双腿发软怎样也装不出,原想打退堂鼓,但堂弟堂妹兴奋的脸庞,终使我不忍拒绝,但后来一切也都值得。

阶梯上的主人并非好惹。这些猕猴无视旅客的存在,随心所欲的吃着香蕉,在褪了色的扶梯、台阶上宣示主权。他们一路阻挡,而我一路过关斩将似,左弯右拐。途中想放弃的恶魔不曾停止作怪,少运动的我上气不接下气,不知呼吸声有否吓着猴子们,或许他们压根儿不把我们放在眼里,堂弟妹反之精力充沛。记得儿时常听闻西游记里的花果山,猕猴成群的黑风洞虽少了寿桃,却颇有几番相似。这些猕猴幸得母亲般的战神保护。金光熠熠的印度战神,于洞外威风凛凛地竖立着,栩栩如生,外加一身英姿,颇有风度,任谁看了都没胆放肆,妖魔鬼怪也都避而远之。离别前,我恭恭敬敬的拜了拜,愿金色战神能继续守护着这片土地,这洞穴,因为这里有我心动的痕迹。

(带点童真兴味的行旅驻望,可是文字却是无比扎实紧凑,倒叙的写法也颇为有趣,仿佛不愿遗漏任何目光所聚的灵气,不过抒情文体不妨散逸一些,三大段有点密不透风,再补入一些客观的历史文化盘点,便能让读者更加深入其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