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慧:312字

Saturday, September 19, 2020

嘉慧:312字

外衣

外頭正下著綿綿細雨。

我又一次坐在陽臺内看著那件懸空的外衣。純白色的你如此耀眼,讓楓葉和木槿都只能是點綴。

我對你訴説著昨天所發生的一連串不幸的事情。你卻在風聲的伴奏下跳著拉丁舞,彷佛我只是在無病伸吟。算了吧,你一直都這樣,不善言辭。雨灑到了你的身上。我伸手想把你收進屋裡,但最後是縮了回來。彌漫的霧氣讓我想起了曾經在這裡一起吃火鍋的情景。儘管大咧咧的麻辣絕對是雨天裏最好的搭配,不過當它們濺到你時,我可要頭痛了。我繼續有一句沒一句跟你聊著。你仍然沒有反應。是在氣我不應該耗在這裏嗎?我才不管這些呢。

黃昏來臨前那一抹刺眼的光照射了進來。你的剪影籠罩了我的身軀,拉近了我們的距離。我沿著你的手臂,再次擁抱了你,對你說了句,我愛你。

(戀人如衣愛情如絮,故事情境極為飽滿,文字哀哀傾訴而悱惻纏綿,雖然氛圍和物象的交織和經營,皆有極盡能事的刻畫,可是情節似乎過早露底,過於單純直接的睹物傷逝,似乎缺少了該有的張力,不妨在末尾才揭開「懸空」之實。)

2 comments:

  1. 坐在陽台上耗上半天只為了能夠與你在黃昏裡繼續相遇。借助物品的襯托以及人物的百無聊賴,這篇作品想要傳達的是思念。

    一開始擔心這種象徵性的寫手手法不適用于這次的題目,但是不嘗試的話又覺得不甘心。最希望的是讀者在讀完之後可以感受到其中耐人尋味的情感。我覺得作品裡頭的文字可以再更聚焦一些。

    最後一段可能可以改一下,讓段落的銜接更順一点:

    天空像是漣漪般,慢慢泛出了淺橘色。一抹刺眼的光斜斜打在了你的身上。你的剪影籠罩了我的身軀。我沿著你的手臂,再次擁抱了你,對你說了句,我愛你。

    ReplyDelete
  2. 绵绵思绪依着你的所有物,渴望传达到你心底。以物传情的写作手法让我眼前一亮,绵密的思念潜藏在三言两语之间,感情细腻,文字优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