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万杰:整座城市

Saturday, September 26, 2020

万杰:整座城市


夏天里的墨尔本街道 

在新加坡,纵使天气多么炎热,很多人都依然注重时尚,打扮得自己汗流浃背。偶尔会看到一些较轻便的穿着,不过也至少会裹上一件T 恤。

来到这座城市,我猛然看到洋人光着身子,半裸地穿梭街道。奇怪,半裸的他们也不失风范 :不但不显得邋遢,还有一种莫名的潇洒。

独自一人遨游墨尔本,我走过了无数个街道,而自己在每个街道遇到的人事物都让我更接近这个城市的人土风情。街道上的寥寥无几折射了这里较慢的生活步伐;排满欧式建筑的街道,让这个城市脱离纯粹普遍的高楼大厦;小巷里被涂鸦成一种艺术的墙壁,流露了这个城市的活力和开放。虽然一大群比我高出一个头,身材健硕的洋人对我不苟言笑,我却依然沉浸在他们的人文气息,仿佛自己和他们一样生活在这里。

街道上还有很多让我新奇的事物呢。在市中心,一辆地铁列车就在马路中央的轨道上行驶过去,将两旁的人暂时分开,让我的眼神停留在墨尔本独特的地铁列车。绿色,黄色的线条让列车变得显眼,巧妙地点缀了周围的建筑,别有风味。列车里的乘客又与路人并行,不像新加坡的地下列车或高空列车,也稍有趣味。

而在某一个街道上,我发现了这间博物馆。这栋建筑的外观不太特别,却在里面记载了这个城市的宝藏:历史。我一向来觉得要理解,感受一个地方的文化,就须先摸透她的历史。对我而言,一个国家的战争史是悲壮却振奋后人的历史,不可磨灭。于是,我总喜欢走进战争纪念馆,去探索不同国家的战争史。这间博物馆恰巧展示了澳洲的战争史:同样是英国殖民地的澳洲虽然不是任何战争的发动者,却饱受了世界两大战的侵蚀,丧失了好多士兵的性命。战争总是没有赢家,而澳洲便是一个无辜的输家。如此悲哀之情,在历史中确实如此普遍,叫人痛心。

夏天的墨尔本,我无法在几天内走遍每个街道,也不能用三言两语表达这个城市给我的感觉。不过,我会带着这个感觉踏上更多城市的街道,继续体会世界的奥妙,感受独游的宁静。

(虽然形容用词稍有不当之处,不过表情达意大致流畅,从人样街景拉开地方历史,写来有点琐碎和贪心,但是恰是旅人那种初探一座城市的喜形于色,颇有真实和强烈的透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