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胤铭:312字

Saturday, September 19, 2020

胤铭:312字

目光

觥筹交错,人们谈笑风生,唯有他沉默寡言,格格不入。我攥紧燕尾服的一角,空调的冷风和眼花缭乱的装饰令我头晕目眩,胸腔淤积的酸涩渐渐撕裂蔓延。

沉重的木门徐徐打开,她挽着她父亲的手,沐浴在众人的目光中,朝我走来。他紧抿着嘴,双眼赤红,竟像极了昨夜—他把我钉在墙上,在我腿间凶狠进出,让我在快感的狂澜中一下一下地感受钝涩的疼痛。我咬着嘴不做声,他便舔去我的泪水,啃咬我的耳垂。

盛大的婚礼上,众目睽睽。我颤着手给她戴上戒指,心脏的跳动声就快要盖过主持人的宣言。

我承受着汇聚在身上的目光,拥住她陌生而纤细的肩膀,余光看见曾闹过自杀现在满脸笑容的母亲、曾打得我脊背出血现在热泪盈眶的父亲,还有眸光汹涌的他。

他嘴唇翕动着,对我说了一句我爱你。

(一场婚礼的隆重仪式,每个描述却是暗潮汹涌,关于爱情的几何变数和男男女女,故事其实不无老套之嫌,可是因为文字的委婉曲折,叙述的锋芒和犀利彻底展露,短短一幕就能承载人物之间超重的情绪,以及一种刚刚好的悲哀。)

2 comments:

  1. 想了很久才决定写下这个故事——一对同性情侣中其中一人因家庭压力被迫与异性结婚的故事。“我”的同性伴侣一律称为“他”,“我”的结婚对象一律称为“她”,其他人物以角色身份称呼。

    原本想以台下那人(“他”)的视角叙述故事,但想了想或许台上被迫结婚的“我”内心的波澜更加有趣。故事里强调了”目光“的作用——众人的目光、结婚对象的目光、父母的目光以及”我“的伴侣的目光。这些”目光“代表了各方投在“我”身上的压力,“我”因为需要“承受”而喘不过气来。

    我以一场情侣之间的性事来展示一种“占有”的行为,是“他”无比渴望却不能执行的行为,但两人都在其中获得了安慰。描述“他”在性事中的眼神与看待“她”的眼神时的相似,是希望可以给性事再添一层作用——“他”拼命地做出占有“我”的行为,其实源于对“她”一种强烈的嫉妒。我其实也想强调这种行为只能在黑暗中进行,但因字数限制我把它去掉了。:(

    我觉得这篇作品中不足的地方在于人称和流畅度。使用“他”和“她”容易让人混淆,有同学一度以为“他”指的是“我”结婚对象的父亲,非常尴尬。因为字数问题,我也去掉了很多过渡句和描写,在尝试过渡性事描写和婚礼现场也显得有点尴尬,可能影响了文章的流畅。

    ReplyDelete
  2. 故事很有意思,文字營造出了一種暴力美學的畫面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