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万杰:312字

Friday, September 18, 2020

万杰:312字

爱情的模样 

“我希望我们能步入殿堂,将自己的一生许诺给彼此” 商言一句简单的生日愿望让当时的子维不解。

三年前,他们在一间书局里邂逅,从此心里再也住不下别人。两年前,商言一心想结婚,就带着子维离开了这里,移民到美国的旧金山。他们在那座城市合法地结婚了。但是,他们总觉得自己不属于那里。一年前,他们决定搬到了他们相遇的台北。没想到,这座城市不如他们想象的开放:阿姨阿婆的鄙夷眼神让他们知道这座城市也容纳不下他们的异样爱情。最后,他们回到了这里。

 “一定要结婚吗?爱情的模样一定是所谓的婚姻,家庭吗?” 子维始终问了商言。

商言什么都不说,却掉泪了。子维悟出商言内心的答案。他握住商言的手,强忍着泪水,对他说:“虽然结束,依然美丽。韩商言,我爱你。”

(只要爱情仍有禁忌,世间便无快乐可言,虽然文字尽力抒情,叙述的节奏舒坦流畅,但是时空跨度过大,浓缩的叙述因此显得乏力,而且同志情爱排除万难的模式,似乎已沦为一种商业和唯美的卖点,只要有俊美的男角,当然还可演绎无数遍。)

2 comments:

  1. 看到这篇的名字,就想起《亲爱的,热爱的》的韩商言和《相见你》的李子维。然后就自动把他们两个的脸代入了。竟莫名有点配哈哈!

    ReplyDelete
  2. 启发我写出这个故事的灵感来自我对于“爱情” 的思考:“爱情”是什么? 我们在生活中是否观察到了所有不同模样的爱情?于是,我想出了这个故事,借由一对同性恋的男子之间的爱情故事来刻画不同的爱情模样。
    两个男子在自己的国家里无法合法结婚,到别的城市去寻找婚姻,却始终找不到,回到了原点。这里刻画的是一个与我们社会普遍接受的爱情不同的一段异样爱情。所谓 ”异样” 在指这段爱情与很多我们在生活看到的爱情不同的模样,并无贬义。其实,这样的同性恋爱情存在于我们的周围,却被世俗的眼光掩盖。同样美丽,动人的爱情却得被社会排挤,这岂不违背了爱情的真理 ( 每个人都有权利去享有爱 )吗?
    另外,两人追求的爱情模样也不同:商言相信爱情要有婚姻才完美,而子维却觉得没有婚姻的爱情也能照样美丽,无须让自己合法地结婚。最终,他们分手了。这里刻画的两面爱情模样就在于对婚姻,对爱情的不同价值段,无非反映在很多现代人的爱情矛盾里。
    最后,一段历经波折却依然告终的爱情 “虽然结束,依然美丽”。我在这里想表达的是,爱情不一定要长久,不一定要延续,才能美丽;结束了的爱情也能以曾经努力过,相爱过的回忆继续在双方的心里长存,依然美丽。
    我希望自己在这 312 字中有隐约表达了这些想法,也希望有打动一些读者,让他们重新审视 “爱情”, 哈哈。
    当然,写这次的习作,除了字数的严格限制,我觉得最大的局限来自自己对爱情的青涩。由于自己还没谈过任何恋爱,要写出一篇爱情故事确实得凭百分之百的想象,以及生活中从别人,从影剧看到的爱情,极为困难。毕竟不是自己经历过的爱情故事难免会有漏洞,容易显得不真实。除此之外,要以 “我爱你” 结束整段故事也考验了我在这个故事的铺垫能力。如何去慢慢让读者感受到结尾 "我爱你” 的情绪,确实在短短的篇幅里难以做到。因此,我觉得我这次的习作可能在结尾有些突兀。只希望最后几句的分手场景有成功地带出那个画面,以及人物的内心,因为这样才能让 “我爱你” 显得动人,而不是单一。最后,我觉得我还能加强自己在用词上的能力,以及修饰语言的能力,以更好地在短短的篇幅里写出一个更完整,更有震撼力的故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