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春滢:整座城市

Sunday, September 27, 2020

春滢:整座城市

臺灣的日月潭

我和老陳是說好要一起去台灣的。經過幾番波折,終於能從夜空中俯瞰,滿天的星星瀉流而下的臺北市。我張開雙臂擁抱這旖旎風光。

擁擠在人群中呼吸還是會不太順暢的吧。這不熟悉的風景,不熟悉的馬路和不熟悉的空氣都讓我想尋找哪怕是一絲的熟悉感。坐了幾個鐘頭的車程,才抵達了早已久仰的日月潭,初次見面發現它沒有西湖般嬌媚,缺少了黃河的浩瀚,但還是被它獨有的那份安寧深深打動了。

看不見終點的狹隘小道上是通往玄光寺,階梯上則有一涼亭。金盆阿嬤香菇茶葉蛋給我和老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阿嬤從少女時期就開始茶葉蛋的買賣,一做就是五十餘年,如今八十有餘。阿嬤的茶葉蛋是以南投當地出產的阿薩姆紅茶和香菇製作而成的。隨後放置在山泉裡,才能熬製出風味獨特的滷味香菇茶葉蛋,味道才會令人如此難忘。捧著兩粒茶葉蛋,感受著它傳入手掌的溫暖,回想起還是回味無窮。

一開始往山上的路程很是辛苦,凹凸不平的階梯更是讓我感到乏累。沿路只有大樹,並沒有我所期待的不一樣的風景。直到爬上了高達955米的青龍山才發現了不一樣的乾坤。從高處眺望,一望無際的日月潭盡收眼簾,迎著熱風和享受著陽光沐浴。

進入了寺廟,看見了玄奘法師,也就是我們並不陌生的唐僧。玄光寺內供奉著唐代高僧的靈骨。原來他曾受唐太宗之命前往印度取經,經歷十餘年返國。西遊記中的畫面總是浮現在腦海裡。尤其是那首女兒情的旋律還迴盪在耳邊。

「鸳鸯双栖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 只愿天长地久;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爱恋伊;爱恋伊;愿今生常相随;鸳鸯双栖蝶双飞」。

隨著遊艇的緩緩行駛,日月潭的旅程也就告一段落。眼前蒼翠的松林與靜靜的和諧,都是日月潭給我留下的一片美好。

(潭名日月,可惜只作日遊而未嘗月覽,似乎有點遺憾,不過文字的描述溫婉周密,於景於情皆有恰到好處的摹寫,但是三藏舍利一節和大段歌詞引述,似與地方的況味不搭,如果老陳是行旅男友,大可在此深情比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