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曼容:整座城市

Monday, September 28, 2020

曼容:整座城市

却话大连夜雨时

当我撑开伞的一瞬间,星星顺着伞面滑落,沉没在覆盖着雨水的地面上。

大连星海广场的宫灯如同繁星一般,在我周身氤氲的水汽中游走,斑驳了地面,海滨城市独有的气味像弄堂半空挂着的潮湿衣物,迎风半飘不飘,将我彻底包裹。

傍晚八点钟,夜雨将时间拉扯的无比漫长,我夹着雨声,在砖红的宽阔大理石步道上独行,步道两边的灌木丛很是特别,根部边缘处绕着细细的灯,恍若一条条灯笼鱼婉转游过我身边。

此时我听到一个人隔着灌木丛行走,脚底和雨水亲吻时咯吱咯吱的声音尤为明显,我忍不住微微抬头看了一眼,认出那大抵是个男人的背影,透过影影绰绰的薄雾看到他穿着一件花纹格子衬衫。并且,我抬头看他时,正巧也看见远处极高的写字楼,约莫有三十多层,顶端亮着三三两两的灯火。

大连是中国有名的浪漫之都,在市中心的繁华地段辟出这样一片偌大的广场来,颇有闲情逸致。

穿过雨天寂静无人的星海广场,又一次路过买早点时热闹的小巷子,地上的坑坑洼洼此刻积了水,有些破损的街灯明明灭灭,不时夹杂着刺啦的电流声。

这一瞬间,我忽然觉得天变成了清晨,一切的黑不是因为月光在雨天过于暗淡,而是因为日光在黎明不够澄澈。

有温柔不失凛冽的海风吹过来,早市上摆摊的小贩们精神抖擞,吆喝声都带着一股扑鼻的鱼腥味,那时一个穿着跨栏背心的老大爷热情招呼我品尝他家新鲜采摘的蓝莓,放入口中时,便化成一颗绵软的糖,把舌头都染成了淡紫色。

忆及清晨,我忽然想去看看那家卖鸭脖的店是否还开着门,便深一脚浅一脚跨过有些泥泞的巷子,却只看见银色的卷闸门落了下来,卤鸭脖子的浓香也被一道关了起来。倏地,一只花猫从我身边窜过去,把我吓了一大跳,我眯着眼看它贴着墙根走,拐过不远处房屋的一角,在某一刻,它的头在一条房屋后的窄道里,尾巴则留在这条街上,脊柱可以弯成诡异的直角。

再从巷子里出来时街上还是没有人,但是有一辆公交车漂过来,车内的人很多,沙丁鱼罐头一样挤,头挨头肩靠肩,雨水模糊玻璃,看不清他们的衣服和脸。

这时,肚子失望地叫了几声,一个念头也随之浮上我的脑海,我确实在一座陌生的城市中旅游,所有人好像都穿花纹格子衬衫。

(毫无目的的旅行,抵达一种似有若无的意义,下雨的城市仿佛变成了另一个异地,除了几笔全景的勾勒,文字由始至终都叼着猫意,傻里傻气的走上岔口步入歪路,快乐的迷失在水气和夜色之下,仿佛正是慢慢的走近自己。)

1 comment:

  1. 温柔的笔触缓缓勾勒的大连雨景,美得不可思议,还夹杂着特殊的人情气息。想逛逛你笔下的小巷子,与那特别的猫来场意料之外的相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