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曼容:半画半话

Friday, September 11, 2020

曼容:半画半话


有些时候,是爱而不能

为什么我会如此害怕与别人靠得太近?为什么我明明喜欢他,他向我走来时,我还是会试图把他推开?

亲密关系恐惧症,主要表现为人际交往中刻意保持距离,对他人过近的接触感到恐惧,焦虑和紧张,本能地希望逃离,以至于没有办法与人建立真正的亲密关系,也极难融入某个圈子。

对于“亲密关系恐惧者”来说,生活是一场盛大的假面舞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类人虽然普遍孤独,但他们在生活中可能极受欢迎,可以和人建立正常的社交关系,释放自己迷人的魅力。但是,当有人试图真正走近他们时,舞会的假面却仿佛黏在了他们的脸上,无论如何都没有办法进入最后的环节——构建亲密关系。

朋友的关心会令他们感到别扭,伴侣主动的亲吻也会侧头回避,他人的热情仿佛化作了底裤上凭空多出来的一个破洞,让他们尴尬到手足无措,像舒展身体后又被触碰的蜗牛,嫩肉一点点缩回壳中。

然而,爱与被爱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亲密关系恐惧者并非是毫无感情的机器,他们同样渴望被爱,渴望被完全的接纳,却又恐惧可能付出的代价——我爱着墙角那一丛芬芳的蔷薇,可我从不敢伸手将她摘下,因为我明白,一旦我拥有它,或是会被她尖锐的刺伤到手,或是眼睁睁看她终有一天枯萎。

因为害怕结局,我甘愿放弃过程,拒绝开始。

(自我为荒岛,他人即地狱,距离是生活最大的难题,关乎人性琢磨和文化养成的课题,其实都难一语道破,行文以一种耐人寻味的方式,对于行为的表象进行了症状的阐述,通过多层的比喻意图透视心灵,虽然只是略略搔到痒处,不过却也极为立体。)

3 comments:

  1. 啊哈哈哈哈哈哈顾城??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知道顾城是不是,反正他渣还可怕是真的。

      Delete
  2. 写的时候,难点在于不知道阐述这件事的先后,又感觉不管在哪里停笔都显得有些尴尬,很害怕写成说教类的文章。希望写得像老师说的那样知性软性一些,而且感觉亲密关系恐惧症这种心理疾病比较适合柔软的风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