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伊涵:整座城市

Saturday, September 26, 2020

伊涵:整座城市

大政殿

当我踏入故宫的那一刻,我感觉我似乎进入了电视场景一样。这场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这画面我常在古代剧中看见,陌生却又是因为这是我第一次亲身到此参观。

在古时代,宫殿是多么神圣的地方。沈阳大政殿被誉为是沈阳故宫内最庄严最神圣的地方。大正殿的屋顶是八角攒尖顶,看上去就像是皇帝头上的冕冠一样。大殿门前有两根高大,刻着巨龙的红漆木柱。宫殿内有金碧辉煌的高台,高台内雕刻着龙凤,祥云的精美龙椅。在阳光的映射下,龙椅表面的镀金层闪着金光,恍惚中似乎看见了努尔哈赤坐在龙椅上,目光炯炯,正主持着朝廷的琐事。

可在古时候,谁又曾想过如此庄严的宫殿在未来尽能成为人人能随意进出的场所。在今日,故宫的大殿里人潮满满,喧哗无比。导游不断叙说着故宫历史的声音中夹杂着旅客兴奋的谈话声都未曾停止过。宫殿外排着长长的人龙,准备进入宫殿内拍照留念。我和朋友们也随波逐流地跟着排队,心想既然来都来了,那就一定要进去参观才不枉此行。然而,我却又不敢随意拍照,因为曾经听说过关于旅游的一些禁忌。

曾经听说过宫殿内有许多冤魂,因此宫殿内的阴气比较重。宫殿的外表看似金碧辉煌,可却没人知道身在其中的感觉。就如现今的社会一样,大城市有着“光鲜亮丽”的名目,可事实是否如此,只有身处此地才能有所体会。

(雕栏玉砌的观光景点,较难写出羁旅的个性和风味,描述尽是游客触目所及的热闹,虽然形容还算精确恰当,而且还从历史的厚度去衬托华丽,可是由于文句稍嫌冗长,文气显得拖泥带水,而且似乎止于外观门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