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顺铭:文字人物

Tuesday, September 15, 2020

顺铭:文字人物





异于同族,灰髓炎带来的前肢萎缩让我失去了在龙族秘境狩猎的本事。每每只能吃着残羹剩肉。某次按捺不住饥饿溜进学者之城,翻找厨余果腹却被人类围捕。原来他们是家义肢研发公司,至少我一开始是这么认为的。直到我发现他们不为我打造前肢,而是一对棘刺翼甲。如龙添翼,可头盔内置的晶体却不断压抑我操控翼甲的意志。学者们知道,我是攻下秘境的最佳武器。

在丧失意志的临界点,照看我的博士趁着黑夜把晶体取走。他说不忍我被利用残害同族。挥舞龙族不曾拥有的翼,带上博士飞回秘境。“一飞翀昊苍,你就叫翀吧!”博士这么说到。

龙族因强大而畏惧力量;人类因畏惧力量而想变得强大。可人类却不曾畏惧自身早已过载的强大。继续追求力量与领土,我终将其反噬…除了博士。

(权力腐化人心,末法迫在眉梢,虽然故事以概念先行显得过于庞大,而且人类驾驭他者不成而遭反扑的相似情节,也多有熟悉的前例,不过文字的气势不弱,写来有板有眼,尤其对于叙述铺展的调度显见用心。)

2 comments:

  1. 看到这一只就联想到动物实验,本想描写实验室的两派人马理念不合,一重结果;一重人道,但是想想主角应该是龙。

    看到那小小的双手,所以把骨髓灰质炎稍加修改(毕竟没去研究的人也不知道这是小儿麻痹症,算是一个彩蛋吧?)。随后故事情节想带出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很难能够和谐共处,因此闯入人类区域的野生动物,能被安全抓回栖息地就算三生有幸了。奈何人类却一直想方设法侵占他们的栖息地。
    最后则是想带出人类的科技似乎已经过载了,犹如核弹,人造病毒等,会被自己反噬吗?野生动物也许很强大,甚至能反扑人类,但是它们知道自制,试想所有肉食动物忽然发疯般扑杀猎物,破坏生态链的平衡,最后被反噬还是没有食物的自己。人类是不是因为自己体质上的弱小,所以一直追求物质强大,然而却忽略了其中反噬的后果。

    除了博士...则想留一个伏笔。如果是剧情向游戏,感觉比较好衍生。~( ̄▽ ̄)~*

    ReplyDelete
  2. 科研伦理是近年来学术界和文艺界都在关注的话题,是时候反思我们是不是过于注重研究成果而忽略了道德底线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