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自骋:整座城市

Monday, September 28, 2020

自骋:整座城市

大漠孤烟

大漠的天气很是变化无常。但是原本并不喜欢大西北天气的我倒是很喜欢沙漠的随性:一觉醒来,站起身子抖抖身上的皮衣,细碎的黄沙散落下来,落在下面的沙丘上,二者随即融为一体,看不出任何不同。

早上醒来的时候,稍微觉得冷,但还是要继续往前。虽说张掖这一段的沙漠并不长,但是纯粹走路也是需要几天的。

身上的行囊并不重,有的就是只剩下最后一天的干粮、水还有一本书。常常在小说或者游记看到“驼铃声”之类的描述,依我看来,那简直是天大的幸运。别说方圆几百公里的大沙漠,至少在我的旅途里面确实没有。

过午的时候,总算是能够看到远处袅袅的一道孤烟,还有若有若无的村镇一样的楼房。

心中欢喜,脚步也就更快。等到下午休息的时候,望远镜下,已经能够看到那道烟是从村庄的烟囱里面冒出来的。

并非大漠孤烟,这倒是让我宽了宽心。稍微休息的同时,也就打量着看似应该不太远的村镇。大部分的茅草屋,一部分倒是看起来是红砖砌起来的房子,看着结实不少。几个村民在那边吆喝着,似乎在干什么活,正在努力地拉着什么东西。一阵狂风吹的我差点睁不开眼,一看村子里面跑出不少人来赶紧抢修茅草屋的样子,不由得有些滑稽。

笑了笑,心情也轻快起来,脚步迈得更大了。

到了晚上,我渐渐有些焦躁,仍旧没有到,但是天色已经渐渐暗下来了。

那道烟倒是确实不远了,我没走多久就到了。

一看地上的水源和旁边戈壁上因为天黑下来渐渐消散的烟,我一屁股坐下来,又哭又笑起来。

(文字剪影自一场更大的漫游,同样也是轻装上阵,渺小的穿过荒芜却有人迹的天地,大漠中旅人形只影单孤烟自比,不过一路探寻走向的,其实却是一个幻影,最后的豁然开朗,仿佛也就是魏晋之境。)

2 comments:

  1. 初二那年的漫游其实最有意思的就是在沙漠之中追寻海市蜃楼。那是第一次见,把有名的“大漠孤烟”就当成了寻常人家的炊烟,说起来好笑。但是回忆起来,却又有心酸的感觉。此时此刻,再也无法像以前一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知不觉的条条框框,可能给予自己的束缚就很大了。

    ReplyDelete
  2. 仿佛通过文字去到了我不曾到过的地域,字里行间都是怀念的味道。大漠孤烟,冉冉飘升,如梦如幻,似假还真。在这忙碌的季节,说走就走的旅行何时才能实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