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泽敏:文字人物

Tuesday, September 15, 2020

泽敏:文字人物



来福

别找啦,自打娘胎出来我就高度近视,不常用的眼睛我很宝贝,怎能随意展露。撇去视力差,我受攻而不破的免疫力庇佑,至今也只与接生的医生有过一面之缘。祖母说那不是偶然,只要是我们蝙蝠族所及之地,人家都会欣喜地喧囔着福到了,发财了。可见天降大任,乃至全族上下都自带福气。占着取之不尽的福气,我爱上了挖鼻孔,充耳不理鼻孔大漏财之说,欲罢不能下将它挖成了心形。声呐训练班上的美美总向老师投诉我对她传送暧昧的声波,实在使我羞涩难堪。有天放学回家,昔日的栖息之地被厚重刺鼻的毒雾覆盖包裹。惊愕下,家人带着我夹缝求生,隐居深山。难道是福气殆尽了吗。于是,我扇动着翅膀来到一户人家窗前试探,只听小孩问大人为何街上行人零星无几,大人缓缓说道,这要从一只蝙蝠说起。祖宗显灵,原来我们一族已成传奇。

(由来福祸相因,万物之灵偏偏最愚,故事像是转换视角,窥看了当下的疫情,乃至那种不愿面对真相的人性,文字既有玩性又有韧性,叙述的脉络沿着人物的造型,铺展出了一个有趣生动,而且也发人深思的情境。)

4 comments:

  1. 想起疫情刚爆发时,借题发挥自欺欺人的话题。想来来福与生俱来的超敏锐听觉,他又怎么会不知道人类三番两次给他冠名背后的意义。记得小时候家里飞进蝙蝠,长辈明显害怕,却硬是附上好的寓意。或许是缺少能直达心灵的眼睛,来福可以继续卖傻。但人们呢,还能继续装傻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到网上某些国家放火烧蝙蝠洞的新闻 心里感到一丝凉意和奇怪。觉得来福还是来祸就在一念之间。

      Delete
    2. 来福委屈,来福明明什么都没做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