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琪:文字人物(雯婕的朋友)

Tuesday, September 15, 2020

嘉琪:文字人物(雯婕的朋友)



扁平虫

已经记不清自己在这步行街呆了多少年。白天,无数人踩过我的头顶,偶尔有小朋友注意到我,蹲下来,四目相对,我眨一眨眼睛,期待得到点回应。然而关注和回应总是偶然。大部分时间我都闭着双眼,独自承受每一个脚印,但常年累月的折磨最终还是让我的嘴唇变得越来越厚。只有夜晚是属于我的时间。没有喧闹,我可以睁开眼睛,看会星星,感慨一下人生。当时多少同伴劝我不要出去,扁平虫的命运注定是在泥土里平躺着过完一生。我不信。于是趁机跳上插进土里的铲子,紧紧抱着,坚信它能带我去看外面的世界。我离开了泥土,却还是没能躲过命运。嵌在马路上,过完这一生。

(因梦想而伟大,也因梦想而涂地一塌,文字颇有dead pan式的风趣诙谐,人物勾勒得活灵活现,而且此中故事大有深意,仿佛诉说了命运无所不在的倾轧压扁,不过倒叙的运用或许可再斟酌,故事止于「感慨一下人生」或许更有余味。)

2 comments:

  1. 替朋友发:
    看见它呆滞的眼神和扁扁的身型,我想到了禁锢。那么微小和无能为力。现在有多少人想逃离家乡找寻更好的生活,满腔的热血有可能也换不来成功。而是像扁平虫一样被禁锢在了外面的世界。

    ReplyDelete
  2. 这个图真的好扁啊……好扁好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