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华:文字人物

Tuesday, September 15, 2020

慧华:文字人物



面具小乖

我叫小乖。雖然耳朵尖尖的,尾巴短短的,背部还要蓝色的星星,但我確實屬於犬科。奇怪的白衣兩腳獸總說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带我的那位也是這麼說的。但是人類是誰?我不知道。離開了培育箱,和其他兄弟姐妹一样,我被鑲上了毛茸茸的面具,只露出了圓圓的大眼睛。每天还要接受训练,跳高、装死、站立、捡球。他們說這樣更可愛了,能更有“商品價值”。稍微再長大一點,我的兄弟姐妹们不见了,我也終於知道他們口中的人類是什麼了,不過是換了衣服的兩腳獸。嘛,雖然面具讓我很不舒服,但是只要在兩腳獸無聊的時候玩一玩,吃睡不愁,也挺舒服的。哎,不說了,兩腳獸回來了,我又要去陪他了,拜。

(從寵物的視角反觀人類的妄行,雖然文字頗為清新,故事稍有諷喻現實的基調,不過整體較是往逗趣乖巧的形象,進行人物造型的捕捉,或許在性格機靈之外,增加多些叛逆和睥聣,主題才能更加顯明。)

1 comment:

  1. 最近刷到蛮多关于宠物训练的视频,再加上有蛮多人在讨论基因优化的问题,因此才想写一篇有关这个的文。怎么说,希望把某样生物变得更好更听话,或许是人类的通病吧。宠物其实和人的孩子的生活非常相似。有些家长总会试图把他们认为最好的强加在孩子身上,有时候却并不是如此。有些孩子会反抗,但更多的孩子则会像小乖一样,自我的特性消失,带上面具生活下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