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铷:文字人物

Tuesday, September 15, 2020

慧铷:文字人物




小优

我叫小优,是一只漂亮又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的优秀兔子。为了达到优秀,我曾经历过无数次改造。在我们这里,“改造”是一种常态,优秀是一种追求,因为无法优秀则预示着失败。我的父母,是不能接受失败的。

天资欠佳的我曾一次又一次进入改造室,在那张冰冷刺骨的改造床上,我留下无数痕迹。针孔结痂再被刺穿,疤口缝合再被划破,改造师们一层一层地将不够优秀的我剥下,换上新样貌。大家都喜欢的大耳朵和粉绒毛,纯白的尾巴尖儿是高贵的象征,我还被赋予了新的思想与更高的智商。

看着镜子里,这竟是一个全新陌生的我。但这样陌生的我,却更像是陪伴了父母十二年的孩子。过去从未感受过的嘘寒问暖,给了更符合优秀范畴的我。而曾经注定要被淘汰的那位,好似被记忆洪流冲刷而去的杂碎,无足挂齿。

(身不由己的悲哀,大概即是自我活成他者,虽然主题意念有点先行,相似的情节皆可套应在任何可爱的造型,不过文字流畅鲜明,开刀整容的描述颇为骇人,但是末段稍微抽象含糊,或许可以更为突出人物矛盾和荒谬的一面。)

1 comment:

  1. 对于这次的作业,在选形象的时候其实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我要一个看上去很可爱很乖看着就是好孩子的样子,这只兔子很好很符合。
    整个角色就是围绕着现在我们常常探讨的教育问题,父母对于孩子过高的期望与压迫往往会让孩子在成长的路上一步一步失去他们最独特的“自我”,一点一点成为父母眼中的孩子而不是再是他们自己。这种为了讨好而努力纠正自己的孩子非常多,在我看来他们非常需要帮助。每个孩子都有他们独特的气质与天然优势,每一个自己都非常珍贵,为什么非要跟着社会界定的一切指标对孩子爱玩、爱闹,特别的地方强行抹杀呢?流水线工厂里出来的正统优秀就一定比较好吗?其实不然吧?我抱着以上的批判想法最终写下这样的故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