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美:半画半话

Friday, September 11, 2020

嘉美:半画半话


自我保护

身于疫情中的我们被迫提高警惕,自我防护。疫情爆发初期,口罩抢购潮随着疫情扩散,人们最先想到抢购口罩,囤货。怕输、怕死的心理哪怕千层口罩也无法掩盖。戴口罩是否能完全防御病毒?答案是否定的。伦敦大学圣乔治医学院的卡灵顿博士指明口罩并不能完全预防病毒,戴口罩仍有传染的机率。话虽如此,《健康事务》所发表的一项研究中,以比較 15 個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在实施口罩指令前后疫情的成长率,证实了口罩仍有防护作用。疫情当前,与其说口罩防病毒,不如说它是一颗定心丸,一个溺水者眼中的漂浮物,牢牢地抓住还是有用的。自我防护并不为过,但过度防护当心被口罩闷得喘不过气来。

除了防御病毒,人们其实于较早前就有了自我保护的意识。古代波斯人的拜火教曾携带口罩或面纱以防不洁。他们认为俗人的气息是不洁的,因此在进行宗教仪式时,需用布遮脸。俗人是否如他们所说的不洁?其实也不一定。这种忌惮的心里或许往往是人心所碍。元朝时期,为皇帝做饭的人,口和鼻子都得罩一层蚕丝或金丝织成的布,话说是为了避免呼出的空气传到皇帝的食物里头。人类呼出的空气当真那么脏?这种规矩其实也不过是皇帝的自我防御心理。

自我保护是人类的本能,源于内心的畏惧,是人之常情,但过度戒备可能适得其反,过于猜忌、无法信任他人,最终只能是带刺的刺猬。

(行文立论的方式有点杂乱,而且口罩的有无之用,说法似乎矛盾,两段绪论从今到古,其实本末倒置,不妨先从史实谈起,再以自身的观察和看法作为补充,从现象的探究,摸索出人性的复杂。)

1 comment:

  1. 写这篇的时候上网发现口罩原来早期也有其它作用,比如防不洁,在为皇帝准备食物时得戴口罩,原因竟然是怕人们呼出的空气进到食物里头,这些防范其实都源自于心理的恐惧,现代人戴口罩也何尝不是?我就在想自我防范其实不是错,至少人们不会受感染或传染别人,但因为猜忌、疑心、怕输而过度防范甚至不惜排队吨货就有点过头。因此想表达“自我保护”与“过度保护”的纠结。戒备之心人人皆有,但愚昧的戒备也不见得是好事,比如把俗人的气息看作“不俗”就显得有些荒谬,后来想想许多事情也何尝不荒谬,世态万般难免不为荒谬。
    觉得论点需在紧凑有条理些。遇到的困难应该是不知该写太过生硬的论述还是感性一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