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伟玲:整座城市

Saturday, September 26, 2020

伟玲:整座城市


缅甸-景栋村庄 

经过了五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景栋郊外的一个村庄。中午的阳光有些刺眼,但并非热不可耐,而这或许是因为周围许多有树木的关系。下车后,我们被带入到屋子里。屋里没有灯,阳光从竹片墙的缝隙渗入,照亮了一些角落。墙上挂着一些旧照片,而新挂上去的日历在一些泛黄的日历中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屋内也凌乱地堆放着一些被单,衣服以及其它的家居用品。这个比四房式组屋还要小的地方,却住着的四个大人和五个小孩。同睡在这间屋里的他们,每晚都打地铺。

外婆示意我坐到她的面前。她拿出一条编成辫子的白绳,在我左手腕上绕了三圈后便把它绑好,说是这里的人都会带,保平安用的。接着,她取出了一个盒子,用手沾上盒里的东西后,便想往我脸上涂,而我下意识地往后退了一下。老妈说,那是她们自制的美容产品,不仅能够防晒也能防止黑斑。我这才往前靠,让外婆把美容霜涂在我的脸颊上。涂上的时候,能感觉到冰冰凉凉的,很舒服。外婆也向我展示了阿卡族的传统服饰和包包。她们的头饰上有许多银片和银币,而头饰的两旁挂着不同颜色的珠链。衣服和包包上则是绣上了许多精致的彩色图案。一切设计都代表着阿卡族人的审美与文化。

午饭时间,我们围在一个不大的竹藤圆桌前一起吃饭。饭桌上有鸡肉、鱼肉以及各种蔬菜水果,而这都是一些我们平日里吃得到的食物种类。不过,这对他们来说,却是很丰盛的一餐,而只有在过年和客人来访的时候,才能吃得到。平日里,他们很少吃肉,只吃白饭配辣椒和他们自己种的一些蔬菜,如菜心,番茄,茄子,金瓜等。饭后,我随他们到楼下的院子里去玩一些小游戏,像是跳格子,五石子,木陀螺,捉迷藏和老鹰抓小鸡。游戏虽简单,但一群人一起玩,却是十分愉快的。

自给自足的农村生活虽贫苦,但也有城市里没有的宁静与美好。

(回乡探亲之旅,耳闻目见之中虽然不缺风土风俗的细腻描写,不过字里行间弥漫的,更多是一种人伦温情,但是至少文字简朴真挚,贴近道地的生活气息,不妨将视角拉开一点,纳入地方村落的风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