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启言:整座城市

Monday, September 28, 2020

启言:整座城市


 香港游记

香港的酒店房间纵然舒适,但在这座高度拥挤的水泥丛林中,实在是“大极都有限”(广东话)。乘着家人们熟睡的时候,独自到街上散步。80,90年代的香港影视作品里的香港,是座不夜城,霓虹灯与音乐在这里永不消亡,如今亲临此地,才真实地体会到这座城市的灵魂。搭上了电车,到香港各处转悠,路旁飘满乳白色蒸汽的点心店、各种教会资助的社区服务中心、狭窄却异常整洁的巷子,各种香港电影里的景色如今就在眼前飘忽而过。放眼望去都是夜不归宿的人们,在茶餐室里喝着港式奶茶的长辈一面“叹茶”一面翻阅报纸;放工的上班族坐在摇晃的电车上,任由冷风吹拂脸庞,好像在绚丽的霓虹灯的照耀下,能缓解工作的疲惫。下了车,信步走向街边散着热气的糖水铺,点了一碗芝麻糊。我缩着身子与两位陌生男女共用一张小桌子,对方说话时口里所飘出的热气轻轻地落在我的脸上,却无从躲避。别过脸去,又是紧贴着我的,另一个人的背脊。拥挤早已是这座人口爆满的城市的常态,香港人能与陌生人肩并肩,脸对脸地吃上一餐饭,过程中却一语不发,仿佛旁若无人,径自享用眼前的佳肴。老板将热腾腾地芝麻糊端了出来,灵巧的舞步穿插在狭窄的店铺里,巧妙地躲开了所有客人的肩膀与手肘,将甜品一滴不漏地放到我面前,丢下一句:“拾蚊唔该!”便转身回到厨房里继续忙活。我赶紧吃完,付了钱后,就匆匆离开,免得被外面排队的人们白眼。夜已深,错过了最后一班电车,只好慢慢步行回到酒店。12月冷冽的风吹过,头顶上的霓虹灯牌稍稍晃动,夹杂着未入眠的人们嘴里零碎的呢喃,还有芝麻糊在肚皮里的余温,荡漾了儿时我对香港这座城市的所有想象,于是心神便醉倒在这片大厦交错林立的群山中。

(旅行即是为了叹世界,文字随着游人自由随兴的行街,匆匆的浓缩于一大段目不暇给的描述,恰好正是这座城市的特色,充满了市井日常的活力和地气,仿佛将一片热闹的风光,完全披览在身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