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伊涵:312字

Friday, September 18, 2020

伊涵:312字

人生清单

爵相貌出众且事业有成,唯一不足的是还未成家。宁气质非凡,温文尔雅。他们已年过三十,彼此通过婚恋交友网相识。今天,他们相约到五星级酒店庆祝恋爱一周年。一如往常,爵绅士地替宁把七分熟牛扒切成块状。宁优雅地摇晃着手中的红酒杯,慢慢地将八二年的拉菲饮入口中。恋爱中,爵总是扮演着一位绅士而宁永远都如此优雅高贵。相敬如宾是爵和宁的恋爱相处模式。根据爵和宁所遵守的恋爱方程式,公平和尊重是基本准则,以提高恋爱的成功率,走入婚姻殿堂。经过了一年的考核,爵认定宁是最合适他的人选,便决定在今天完成人生清单中的其中一项。爵走到宁面前,单膝下跪,从口袋里拿出钻戒并说“宁,你愿意嫁给我吗?”宁的答复是“我愿意。”爵和宁未曾对彼此说过“我爱你”。

(婚姻只需你情我愿,无关爱或不爱,故事情节别开生面,咋看像是简单铺展的一段关系,而且文字似乎有点循规蹈矩,不过其实别有用心,正好契合了那种照章行事,不过排场的描述大可减少,更往人物心底的淡漠和冰冷渲染。)

1 comment:

  1. 我想讲述以结婚为目的的一对情侣,他们之间并没有爱情。恋爱只不过是步入婚姻之前的一段过程。然而,我把故事描写得过于平淡,无法勾起读者的兴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