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欣颖:文字人物

Tuesday, September 15, 2020

欣颖:文字人物



无花猓

一直以来,我的背上都有两朵斑驳的花纹。据说它们以后会化成美丽的花苞,在身上盛开出永不凋零的鲜花。这是我们对心上人表达喜爱独有的方式。我喜欢他很久了,久得身上都已经开始冒出枝芽,尽管我已经许久不曾见到他。与我们这些在野区长大的孩子不同,他很小就随着父母移居城里,但我们私下仍保有联系。不久前,我终于等到了他的承诺,说不日将会回来寻我。我满心欢喜,带着一身枝叶繁盛、即将盛开的鲜花,等待着约定之日的来临。

但我没有等到他,等来的是一群手持剪子的高大人类。他们侵入野区,把族里的男女老小都抓了起来,用剪刀残忍地将背上的花朵剪下,一边肆无忌惮地大笑,说着“养颜”“不老”“珍贵的药材”等我听不懂的词语。当我被抓起来时,我终于看见了朝思暮想的他。我再三挣扎,向他发出求救的声音,他却似乎没有认出我来,冷漠地看了我一眼,就转头亲昵地摩挲着一个人类的脸庞。

我放弃了挣扎,看着身边飘落的一地枯叶。我知道,我永远都无法再开出花来了。

(爱情无花不能结果,不过盛开也是等待凋零,故事氤氲着哀婉凄美的气氛,叙述虽然稍有断续之处,不过从人物的造型衍生的情节,突出了一种奇妙而又黯然的感觉,人类残害的环节或许可免,专注述说繁花遗落的感慨,其实已经足矣。)

1 comment:

  1. 遇到喜欢的人时那种开心的感觉,就像心里开出了一朵花,所以想写一只可以把这种情感通过外表反映出来的小动物,刚好还真的找到了符合这个特征的神奇宝贝。既然会因为喜欢而开花,那肯定也会因为种种原因而枯萎,所以就有了这篇故事;还有人们为了某些部位而任意猎杀动物,比如盗猎象牙、犀牛角、鱼翅等等,一方面也传达了网恋不靠谱、感情骗子太多的观点(咦?XD),感觉想表达的东西太多,因为字数关系没能完全叙述出来,但整体来说还是很喜欢这个故事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