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启言:半画半话

Friday, September 11, 2020

启言:半画半话


赤裸

瘟疫爆发数月后,各国政府开始实施一系列严格的防护措施防止疫情泛滥。为了有效地防止病毒的散播,对于个人资讯的即时掌控就成了防疫关键。近来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动不动就要扫QR码、量体温,甚至有官方App能将我的行踪与健康状况及时上报到政府部门。

有一次不小心忘了扫QR码,竟被一位“安递”厉声斥责,她眼神中充满紧张与鄙夷,仿佛我就是新加坡疫情失控的罪魁祸首一般,实在令人哭笑不得。但在世界第一大国——美国,情况却截然不同。手持长枪,身穿美国国旗T-shirt的美国民众们,在大家东躲西藏避免染疫的紧张时刻,竟大摇大摆地在街头抗议政府的防疫政策。连我也不禁为他们捏一把冷汗,他们不戴口罩时所吸的每一口气,都极有可能摧毁他脆弱的肺部。也许是自由的口号,与愚昧一同冲昏了他们的头脑吧?

但他们所忧虑的事,也确实不是子虚乌有。大型监控、行动限制、市场干预,这些政策的背后,标识的是巨大的政府扩权。法国哲学家福柯就曾用监狱来形容当代社会,社会的结构如同圆形监狱一般(panopticon),政府透过监视、观察、记录来控制人民。不再需要像古代帝皇,用公开处决、武力镇压等手段来控制人民,如今政府只需要躲在电脑银幕背后,记录你的所有资讯细节,透过“隐形的暴力”来管理人民。

我们今天赤裸裸地站在在庞大的统治系统面前,每一个转角都有老大哥的眼睛默默地观察,每一个行动都被精心记录。

疫情期间,你我能接受这种赤裸,但疫情之后,我们是否还能穿上衣裳?

(科技监控的大数据年代,罗衣素服皆无所遁形,虽然关涉隐私的主题,大概是近年最热门的话题,但是从现实的观察和理论的援引,逻辑思路皆有理直气壮的呈现,不过描述遣词尚可更为精确,你我的指称不需时时摆在字里行间。)

1 comment:

  1. 其实这个礼拜的作业蛮合我的胃口的,也许是因为此前已有书写政治社会评论的经验了。这次瘟疫的爆发,的确给了我很多反思,对于社会、政治、文化在疫情中的变化,也有一套自己的反思。因此,这次的文章内容,也能算是信手拈来吧。

    但是,同样的,也许是平常写管了中长篇的评论,因此书写的过程中老早就超越原有的字数限制了,而且常常不经意地融入许多艰涩难懂的理论与名词。一不小心,把小品写成了时事分析。这篇文章,也是在完成后不断删减,并融入个人的感受与人文关怀,才成型的。

    对于文章最后第三段,有一些句子非常拗口,应该改成如下:“ 如今政府不再需要像古代帝皇,用公开处决、武力镇压等手段来控制人民;只需要躲在电脑银幕背后,记录人民的所有资讯细节,透过“隐形的暴力”来约束人民。”

    除了文子不够凝练优美,我认为文章还是蛮令我满意的。望教授赐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