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颖欢:312字

Saturday, September 19, 2020

颖欢:312字

无力

最后一次见到她,是在1967年的初冬。她步履蹒跚地走在皑皑白雪的山路上。我伸了伸手,最终愣是无力地垂了下来,只剩下无言的叹息飘荡在这座幽幽的林子。还好,临别前的拥抱来得及捎上我的不舍,还有那偷偷塞进她大衣口袋的小纸条。

她爱的那个男人在这座山的背后,我们困在山的盆地里,生活了好几代。后来革命的战歌响起时,传来这座偏远的小乡村,那个男人收起行囊说要出去为了他们的日子闯闯就离开了。后来,离开的人没了消息,留下的人却想离开了。她跟我说,她想去寻他。她的执意让我没了挽留的勇气。

那天,碰见一个神似她的女人,我没忍住下意识的冲动,匆匆追上前,女人陌生的眼神让我却步,可她身上的呢子大衣,忽地让我想起当年的小纸条,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我爱你。

(爱情别离之后,恋人无所不在,故事横跨沧海桑田和革命斗争,散写的叙述虽然仅能突出片段的画面,而且时代动荡的离散情节其实屡见不鲜,不过文字悠悠动人颇有情致,却也营造出了一种天地荒凉的感觉。)

1 comment:

  1. 一开始以为写爱情故事很容易,直到真正下笔的时候才发现要将爱情里面的曲折婉转,爱而不得通过文字表达出来,对我而言实属困难。
    其实一开始想写的故事不是这个,一开始想写变态杀人分尸的爱情,可是直到后来也始终下不了笔,慢慢地就把原本构思的爱情改成了现在的故事。
    可是在写作中,因为故事人物的时间轴跨度有点长,并非着重在一段情节的细节描写,深怕这样的故事不够在短短的312字数里将故事中主人翁的情感表达出来。当时候写出来的时候,删了很多,一开始是有针对那段临别前的拥抱作一个细节描写,只是文字有点过长,只好一句带过。
    一开始的雪山背景其实是联想到有次上课,老师要求我们看的《黄金时代》那部电影里的萧红,她和弟弟最后一次离别也是在皑皑白雪的林子告别的,那时候她的弟弟劝她回家可她没有答应。
    整段故事情节想表达出来的是爱情中单相思的无力:无力去挽留,无力去追求不爱自己的人。碍于女子心里有了其他人,因此只好把这段感情藏起来,直到她离开他去寻找心中的他,他才卑微地将这份感情通过一张纸条传递给她,渴望她如果寻找不到那个男人也可以回到他的身边。只是春去秋来,他也没能等到他心尖上的她,自己也最终像当初的她一样了。
    他对她的这份情,从年少到未来,像酒越酿越醇。路上的人无一是她,却也无一不是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