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佳慧:文字人物

Tuesday, September 15, 2020

佳慧:文字人物



美美公主

我是“美美公主”,微博上拥有百万粉丝的时尚美妆穿搭博主。作为颜值与魅力兼具的超级网红,粉丝们最爱的就是我这一头亮丽金发和那双独特的绿色眼眸。还记得刚出道的时候,人家真的特别委屈,面对网友的批评和吐槽,人家真的好无奈也好伤心,怎么会有人舍得讨厌人家嘛?人家明明那么可爱!

后来,我被一家绿茶厂牌选中作为形象代言人,在这段代言期间,不知道为什么,人家的微博粉丝突然越涨越多,可爱的网民们还开始称呼人家为“新时代绿茶女神”,从此商业业配不断,甚至还开始收获了一群粉丝宝宝,也建立了个人粉丝团。然而,最惊喜的却是“绿茶们”居然在我出道第100天的时候,为我专门打造了一顶绿宝石皇冠,真的让人家又惊又喜,超级感动!

(故事像要讲述网络时代的名利之场,不过现实较之虚构的情节,其实来得更加夸张,除了人物心态的描写颇为立体之外,整体的讽喻和寓意不够突出,阅读的感受也就无从判断。)

1 comment:

  1. 一开始在构思这个角色的时候,我是很单纯地把她视为是一个类似“女神”的形象,所以就依照她的外貌进行了联想与刻画。之所以会突出“绿茶”其实是因为她身上有很多绿色的元素,然后联想到当代社会里那些超人气的娱乐圈女神或网红,我就想到了她们一般都喜欢通过夸张又“做作”的说话方式来博人眼球,而且观众虽然一开始会批评这种风格,但最后大多都会转变态度,越来越支持这种“可爱”的风格,针对这种情况,我在想,是不是当下社会的审美已经开始产生了畸形,博眼球的奇特风格反而更能够让人欲罢不能,感觉这种“作”也被重新定义成“表达”自我、抒发“个性“的涵义,个人觉得这种现象其实蛮特别的,所以就尝试将人物刻画为一名“绿茶”形象(另指拥有两幅面孔的女性,在不同人面前会扮演不一样的形象,比较做作),想借机把这种现象拿出来给大家讨论一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