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凯伦:整座城市

Saturday, September 26, 2020

凯伦:整座城市

北国冰城

寒假期间,我去拜访在哈尔滨的朋友。 当然,主要是来这座被誉为“北国冰城”的地方参观一番。

下了火车,我发现温度只有零下十五六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酷。与在车站迎接的朋友寒暄了几句之后,我们便开始了第一天的旅程。

由于路途遥远,我就在车上小憩了一阵。醒来时已经下起雪,导致整片天空都是灰蒙蒙的。其实这并没有让我感到懊恼,因为北方嘛,一定会下雪的。

伴着这场雪,我们到了中央大街。明明才刚4点,天已经大黑。放眼望去,大街上满是俄罗斯风格的建筑,街边的商店的橱窗里也陈列着稀奇古怪的工艺品。因为临近圣诞,熟悉的圣诞歌在街上环绕,别具异族风情。朋友强烈推荐当地的雪糕,可我却明白,冬天的雪糕威力十足,一个不下心就会让人出洋相。应该是受气氛烘托吧,街上随处可见挽着胳膊或拥抱着的的人。像我们这样怀着一颗虔诚的旅者之心的,着实不多,虽然我们也互相调侃直接带着一位心上人回家。

后来,我们便在一个特色餐厅吃了一顿正经的俄餐。味道有些古怪,却也不算太坏。

酒足饭饱之余我便问朋友他觉得这里怎么样。果不其然,他已经麻木了。毕竟嘛,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这里度过的,即使再好玩也终究会厌烦。最初,我们抛下平日里的压抑,以探索的眼光去观察一座陌生的城市,自然富有情趣。可时间一长,也会对去过的地方感到厌烦。更何况也不存在无限长的假期。只有经历了劳累,短暂的休息才显得珍贵。也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格外享受旅行吧。

(像是一天行旅的据实和顺时记述,到了哪里看到什么的写法,缺少了地方景致更加细腻和深刻的观察和体会,描述文句多有嘛嘛吧吧的语气,虽然可能是一种性格的亲切表露,不过读起来略嫌别捏,结尾为旅行的目的注解,其实也大可不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