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楚喜:312字

Saturday, September 19, 2020

楚喜:312字

光的背面

一个闷热困倦的夏末午后,一袭曳地长裙的中文老师在讲台上娓娓道来《岳阳楼记》。她忍不住打哈欠,一手托腮撑在课桌上,习惯性瞥眼坐在身旁的他。他没注意,全神贯注望向讲台,手头的笔缓慢悠扬地摆动。她又斜瞟,扫到他脸颊白白的皮肤和细软的耳朵。见他依旧没动静,她索性扭过头盯住细看:他眉毛浅浅的,鼻梁很挺,脸上有一点迸发着荷尔蒙的痘。他的目光始终追随着讲台上的一颦一笑,笑意不自觉浮上嘴角。

躲在云层背后的太阳透过窗映了一束光,正中他。发尖和面庞,都被镶上了一层金边,晕出他的轮廓。大概这就是浮光跃金?

她看入了迷,情不自禁:“你的侧脸很好看。”他挠挠后脑勺:“是吗?”随即脉脉地凝望讲台上的绰约身姿。

她突然想,他会怎样讲出那句“我爱你。”

(爱情如果看错了,对影之间即成三人,文字仿佛目光游走的虚线,描述了人物眼神的对焦和失焦,可是在一片阳光灿烂的场景中,几乎皆是阴影遍布的笼罩,而且三角恋题材一般媚俗,叙述化腐朽为神奇,虽然恋人未满注定悲哀,可是此时此刻的沉浸和陶醉,又难说没有一种让人向往的情怀。)

2 comments:

  1. 没想到真的轮到写爱情的时候却感觉最难。还没动笔之前打算用第一人称写,怕用第一人称不够“虚构”不够“故事”,所以转成用她,跟自身拉开距离。老实说,自己的能力很有限,没办法完全将凭空想象的场景写得真实和有感情,所以即使在写故事时,也会基于现实,当然这也导致写的内容会非常局限,所以也担忧故事的内容过于简单,不够吸引人。或者是这样的一个设定太过于幼稚。
    因为人物线多,最初很怕连最基本的故事线展示清楚,后来也改了很多遍。我是想表达她有看出男生喜欢老师,比如说在看对方的时候,发现对方一直含情脉脉地看着老师。最直接的是当她夸赞对方时,对方只是草草了事地回答,不曾把哪怕额外的一丝目光停留在她身上,不曾注意到她的感受,不曾回应她,也并没有因为得到一句来自她的赞美而感到喜悦,而是毫无保留地把关注全部给了老师。但是确实这里阐述的不好,可能如果把“一个……午后”删掉,然后在这边专门加上一句话,能够解释更清楚一些。
    “浮光跃金”是我个人很突发奇想同时乱七八糟就想用在其中的成语,形容的牛头不对马嘴,为了浮光跃金,又专门强调岳阳楼记,好像会相对能理解一点。我是想表达一种由于喜欢,而把美好的事物都和对方联想到一起,因为刚好又有阳光,男生在她眼中是美的,成语本身也是形容一种美丽场景,所以他们融合了。
    处理结尾时写了很多版本的结尾,例如“所以她不会自私地讲出‘我爱你’”,“那三个字徘徊在唇边,迟迟说不出那句:‘我爱你’”等等。最后突然想到以这句话结尾,但是在给向身边人征求意见时,大部分人觉得我的结尾很突兀不和谐,纠结了很久,还是固执的坚持了自己的想法。想营造的感觉是,她突然跳脱出仅仅是从自己的视角喜欢对方的角度,而是纯粹的好奇和遐想究竟对方是怎样表达爱。另一方面,实际上她已经以她的方式,通过那句话。讲出了她的那句我爱你,所以,最后聚焦到这个男生,以他的个性,根据他喜欢的对象,以及当他真正的拥有和感受到爱情的时候,揣度他会如何讲出我爱你。
    老师不好意思,因为这篇文章花了最多精力,所以想讲的东西也非常多,然后就写了这么长一大段。希望老师在写评语的时候可以稍微轻松一些,不用抽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