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鹏程:文字人物

Tuesday, September 15, 2020

鹏程:文字人物



雪宝

那是一个圣诞节的傍晚,一个小男孩满大院的喊着:“爸爸,快来看我的雪宝!”

“雪宝是我的名字吗?”我心里琢磨着。

小男孩还未等我缓过神来,便拿出一件缝着贝壳图案的毛衣,套在了我的身上,满心欢喜地说:“这样就不怕冷啦!”接着,他边细心地为我塑造猫耳,边信誓旦旦地说:“我吃完饭就来看你,你一定要等我哟。”我望着他渐行渐远的脚步,本想跟随其后,可无论如何用力,都寸步难移。我从窗口默默地望着他与家人的狂欢,期盼着他诺言的兑现。不久,世界唯一的光灭了,我仍在原地痴痴等着,直至身体与泪水相互交融,被暖阳蒸发。

就在我模糊的意识走向虚无之际,屋门缓缓打开,一阵微风缘分般地掠过,我总算抱到了赋予我生命的他。

(雪花飘飘,雪人萧萧,故事的构想和情节虽然简单,不过却堆造出了融化心灵的情感,尤其结尾意象的营造,更是充满感伤的诗意,但是叙事略有影视化的痕迹,而且开头的写法显得多余,不若从人物的视角,进行更多的互动交集。)

2 comments:

  1. 我上次玩Pokemon,大概是在小学六年级,当时仍是是Game Boy advance 的年代。所以最初听说题目是“Pokemon”的时候,我是开心的,毕竟它承载了我的童年。可是当看到第五代pokemon的时候,我懵了。Pokemon中没有任何熟悉的脸孔,我想了大概两天才开始下笔。

    下笔之后,我觉得本来要描写的Pokemon,看起来似乎没什么故事性,所以我不断地scroll 第五代Pokemon的list.Scroll 到一半的时候,我的youtube music list 刚好在播范晓萱的《雪人》。正听的投入的时候,我看到了文中的宠物小精灵,当时我就在想这不就是一个雪人吗?!当时我的灵感就突然爆发,想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背景。

    故事是以第一人称的倒叙手法写出,道出了雪人生命的短暂。很多时候我们在不经意间许下的诺言,其实很有可能会被对方当真。所以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最好不要轻易地许诺,因为我们不知道对方会不会傻傻的用一辈子等待一个我们早已遗忘的承诺。“世界唯一的光灭了”这句话其实是一语三关,指的是小男孩屋子的灯灭了;小男孩即是雪宝的全世界,因此当小男孩屋子的灯灭了,雪宝生命中唯一的灯也就灭了;雪宝知道小男孩忘了他的诺言,所以他想见小男孩的希望之灯也就灭了。

    结局的部分,我其实挣扎了很久,到底要让雪人永远的消失于天地间,还是让他以另外一种方式无时不刻地活在小男孩身边。最后我选择了后者,如果字数未受限的话,我应该会写到明年的圣诞节,同样的小男孩用同样的雪,下意识地塑造出了同样的、似曾相识的“雪宝”……营造出大自然的轮回的那种感觉。

    这篇作品以童话、寓言的方式,道出了生命的短暂,雪人如此,宠物如此,人也更是如此,所以每当我们得瑟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记得生命的无常,珍惜当下,莫要等失去了,才痛捶胸口,妄图改变历史。

    虽然平常也不是小鬼的粉丝,但是今天听到了他逝去噩耗,心头也很不是滋味。2020年虽然带走了科比,带走了黑豹,带走了小鬼,但我相信他们会跟我故事里的雪宝一样,以另一种方式继续陪伴着我们。其实世上的每一个人都是雪人,我们不知道彼此何时会融化,所以让我们在融化前珍惜彼此,珍惜自己吧!

    #RIP #Kobe #小鬼 #BlackPanthe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