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颖欢:整座城市

Sunday, September 27, 2020

颖欢:整座城市

小沙漠

起风的那天,眼前飘荡着漫天飞扬的沙粒,于这尘世之中,伶仃飘落。

那是一个接近黄昏的时辰,脚下隔着薄薄的拖鞋底部,感受到颗颗突起的石块,分明而又突兀,像走在天然的指压板上,咔哧咔哧,所以走起来的身影也随着每一脚步的落下而晃荡着。眼前的石子路没有尽头,或者更贴切地说那该是一片石子海,不规则的石块与泥黄色沙粒相衬着,布满在这诺大得孤寂的空间。石子海上偶尔散乱着一灌一灌的芦苇丛,迎风轻轻摇晃的狗尾巴草,在夕阳的余晖下连着影子也在悠悠地起舞。

越走越深入,脚下的石块向两边远去,出现了一条经年累月走过的痕迹,小路的痕迹弯弯转转,通向不知道尾巴的深处。风中夹带着海的咸腥气息,突然想起来这附近是有一片海。再到后来,先前的石子海被更细小的沙粒取代,软白软白的,暖黄的日光下闪闪烁烁。我怀疑我来到了满是星星的怀抱。

脚踩的步伐越走越散漫,这条道路有点过于漫长,先前的期待在光影下越发消散。

脚上耷拉着的拖鞋缓缓陷进去软白的沙滩上,索性把人字拖卸了下来,用右手食指轻轻勾着,垂在身侧,晃荡在半空中。小腿背部的肌肉在酸涩地胀痛,我不自觉地佝偻着背部,缓步在漫漫长空之下。

我听见不知名的鸟鸣声呼啸着划破这宁静的傍晚。我抬起头,眼前的光景让我豁然惊喜。那是一堆一堆的沙丘好似被遗忘在世界的一角,像极了一座孤单的小沙漠,壮阔而肃穆。我小心翼翼地爬上一座小沙丘,沙丘不高不矮,刚好多出了我两个头的距离。日暮的余晖,霞红又粉紫,缀满了半边光景,被黑夜慢慢吞噬。我迎风站在高处,天地之间,顿感萧瑟。

我躺在软绵的沙丘上,枕着手臂,望着逐渐暗淡的苍穹。看着星星闪烁,看着被吃了一半的月亮升起,我缓缓闭上了眼帘。良久,风声呼呼,睁开眼睛,远处的灯塔亮光照在海面上。我滑下了小沙丘,就离开了。

那天是18岁的一个周末,与朋友相携来到马六甲。那座小沙漠在Pantai Klebang的深处,幽静而美好。

(景致清幽迤逦,文字抒情写意,可是旅人似乎耽溺唯美,极尽能事的描绘形容,过度沉浸在自我的一片天地,仿佛更像是一个梦境,而且有沙有海有黄昏,大概即可堆砌成这般美景,反而就少了地方独有的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