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凯宇:整座城市(学长)

Sunday, October 4, 2020

凯宇:整座城市(学长)

蕩失台北

在寂寞的低溫漸冷中,大概米亞和我無論如何變形伸展,都不會舒緩痛的加劇。

被規限於台北境域的冬日,線上同步修改的Google Sheets,每過一天便多一排欄目化灰,灰色不斷擴散,積聚成一片不散的陰天。初初也確實是以同步為前提,我們依著捷運線為方格個別上色,挂起一條條美食与手信鏈接作為裝飾,其實都是台北必去的旅遊勝地,騙觀光客的,台北人都知道。然而在窄仄的天數中將景點排得很滿,是騙我們自己的,像熱戀必須經過逛街吃飯看戲,才是一圈完整的循環。後來那筆記精緻的表格淪為了走散之際,我們如常共用卻各自前往的參照,善變的意義如同行程表的原始設定:Anyone with this link can edit。

在米亞的淋浴聲中乍醒的第三日晨早,淋浴間水聲將盡,或是米亞準備好踏出旅館時,我已在台北車站,等待淡水線列車進站。白天:淡水、漁人碼頭;夜晚:大稻埕碼頭——低頭確認是日行程時,對照中,那些被大片灰色覆蓋的繽紛昨日,此刻都恍如一座時間的廢墟。以過期的戀人身份前來異地,同行中刻意避視的疏淡,都成為了獨行時的景物。我和米亞從一體走向兩面,由黏著的同行先後剝落下來之餘,也各自從事先圓滿的行程上中途出軌,無法再藉著過萬步數的總和,繼續迎合一段無言共對的行程、關係。

確保了米亞不會出現在這一趟車上,向北的車廂從這邊疏遠往那邊親近的遠途,原來可以叫作脫困。忘了是在哪一個站,隧道已盡,景色在車窗白灰白灰地展開,恍若是我逃出一片生天,沿著拼命近似米亞的粵語及筋骨生硬的台灣腔之間隙。此前無盡的幽暗也許就是我們一路以來的過於樂觀,以為遠遠落後的親密可以經由各種公交和徒步重新抵達,卻忽視了事實上路人也指點不了的感情迷津,以及不得不的走散。連日來身心的過勞一部分源於景點到景點的移動,一部分也是因為太多無關痛癢的碎語、不好笑的冷笑話,太怕沉默了,然而一旦靜下來對坐著,所有的差距复又昭然若揭。

直到我決定不再過問米亞的去向,沉默與單獨便都不再可怕。

明明天色陰沉得隨時將要塌陷,米亞卻還是捎來信息,要我記得看下午五點的日落。彼時我正在漁人碼頭夢遊一般地虛行著,偶爾開啟廣角按一按快門,累了就行至木棧道擇凳而憩,望著跨港大橋上稀疏的人,斷斷續續地發呆。日落終究毫無跡象。在這過度商業化的碼頭依附越久,便越為自己的自甘落單感到羞恥,更對氾濫網絡的「說走就走的旅行」無限厭惡,自覺那是被感性驅使的不智,表面上兩個人的勃起充血,實則隨時隨地的早洩。

沒有了目的與伴的漫遊,我甚至連跨海大橋也懶得越過了。比五點和日落先到的,其實是挾著雨意扑面而至的海風,著起深色風衣,竟有一種莫名的被抱著的溫暖。沿著冷清的原路折返巴士總站,像是唯恐遺下了什麼,每走一段路我都回頭看,但只有凳子附近的水泥工人越來越小,倒是鋪著木板的蹲姿長情如故。

回到正確的淡水接運站,幾經問路下抵達正確的雙連站,搭上方向正確的民生幹線,以大稻埕碼頭為最終目的地。

以為緊貼著車窗街景會漸次摸索到有海傍碼頭的裸車處,但不看手機而仰賴直覺導航,在這盆地之城無疑是更讓人陷落的。坐了近一個小時,一路上頻頻更迭的站名一個比一個陌生,公車的停泊始終依傍著擠擁的街巷,並沒有想象中的往天空海闊駛去。身邊乘客換兩三名,當我終於開口問,才發現自己錯過了很久,甚至已經沒有搭回頭車的必要。比誤入歧途更深沉一點的走失,或許就是這般自以為懂得下車,卻不知道可以、應該在哪裡下車。好在不斷的行進是踏實的,沒有在失落的港口曠日廢時下去,也沒有死守著那段惡性循環的相伴。

在夜路上質疑公車可能是錯的同時,也發現我其實並不在乎有否如期走入既定的景點,像是到某一站尾隨多數的人下車,兩旁車流往來大樓矗立,我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卻仿佛回到了這趟旅行的正軌,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心。隨後拐入一條光線缺缺的街,在闊路邊慢行,意外看見了滿室暖光的蚵仔之家,便想讓那一天在溫飽中提前結束,與愛無尤。

(當愛情無處可藏,旅行便是為了隱匿,文字仿佛走在台北的另一張街圖,在市景的明媚和慾望的陰翳之中,沿著地表的凸緣和意識的凹陷兀自蠕動,展開了一場心不在焉的迷蹤,看不見戀人的城市,反而清淨,反而不再流離。)

2 comments:

  1. 可能偏離了一篇遊記專注於一座城市地景的描寫,但書寫某程度是因為想給當時的混沌情狀找到定位而展開的,所以比較多地側寫人,更甚於清晰的地理位置和坐標。從而發現像這樣失重而無太多照片的旅遊,所見所聞並不會少於綿密的趕赴和嬉鬧吧。然後《看不見戀人的城市》真的很適合變成一個題目,超想借用XD

    ReplyDelete

  2. 不算是私密的描寫啦。倒是想嘗試跟過往略略不同的寫法,是語言語感和語句長度上的經營。有點取巧地用了這個月以遊移為主題的專欄文作為習作交上,希望老師不介意,但是這樣的一則評語總是比當月稿費來得開心,認真的!!

    (不想枉費老師兩根煙的用心評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