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茹虹

Friday, February 11, 2011

我记得:茹虹

血迹

小时候住的屋子,飞虫老爱闯进来乱窜。这些昆虫飞得横冲直撞,常和墙壁迎头碰撞,是我们这户人家里的另一种景色。

某天,我在屋内闲晃,一只飞虫出其不意地落在我的背心里。我一时心急,一把抓住背心,与它拉扯一番。飞虫逃脱后,手指指甲的缝里却埋着一条血迹,弯弯的觉得有趣,便把指甲缝撑开摆到眼前,换不同角度仔细观察。再来几次挑弄,让刺痛此起彼伏,厌倦时,我已和伤口相处了一个下午。

其实,那时我常常流血,最多的一次,是在一堂体育课。老师带领全班作热身,随后便把我们赶到草场跑一圈。我在跑道上刚迈了几大步,不知何故,脚踝承受不了重量似的,身体就重重地摔在地上。回过神后,膝盖已破皮流血,分量相信足有一杯还多一些。同学都远远跑在前头,我只好小步地走向操场的入口。老师站在那儿冷冷地监督,我说想去厕所处理伤口,她才示意地点点头。我转身拖着疼痛要去救命,那天刚好一对双胞胎同学在旁休息,于是三人前往厕所,沉浸在一起清理伤口的精彩。

那天黄昏,我摊在沙发上,让爸爸在伤口上涂抹黄药水。夕阳把爸爸细心的样子照得深邃,亲人就是比较热血。

正当回忆中的血迹已经蒸发,化为小伤疤刻印在某处,一天发现底裤上沾了暗红污垢,我也正式的告别了童年。

(流血中童年跟着流逝,成长总要有伤口。随心适景的描述层层玩转,气氛和节奏的掌控恰到好处,处处皆流露了细密心思的婉转。布局经营多一些圆熟,形容用词进一步调准,浑然的潜能自可抚平尚有的文字伤口。略修词句,让语气更逼近该有的表情。)

2 comments:

  1. “飞虫逃脱后,手指指甲的缝里却埋着一条血迹,弯弯的觉得有趣,便把指甲缝撑开摆到眼前,换不同角度仔细观察。再来几次挑弄,让刺痛此起彼伏,厌倦时,我已和伤口相处了一个下午。”喜欢字行间痛痛痒痒的感觉。

    ReplyDelete
  2. 哈哈,有痒痒的感觉哦?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