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承慧

Friday, February 11, 2011

我记得:承慧

记忆中的小门

我爱我的童年。有谁不爱呢?儿童时期是最无忧无虑,最不知好歹的时代,不需要为自己筹谋,为未来担心,即使犯了错,也大可以“年纪还小不懂事”带过,一点负担也没有,所以我还曾经非常不想长大。

在学校的午休时间是我每天最期待,最快乐的时光。下课的钟声一响,我就会迫不及待地到食堂排队买一杯冰美禄。那是一杯冰美禄只卖两毛钱的时代。(这也是我怀念童年的原因,现在一杯冰美禄要卖一块两毛钱。)喝完美禄,吃完奶奶准备的饭盒后,就会到二楼那个小得仅能同时容纳五名学生的文具店和老板聊天打发时间,看看每天有什么新货到。

最令我和同学们兴奋的,就是流连在学校后院的小门。这个小门直接通往学校旁的寺庙,好像秘密通道似的,对我们这群小学生而言,简直酷得不得了。每当午休时闷得发慌时,我们就会偷偷地通过这个小门溜到隔壁的寺庙去玩。我还记得,寺庙叫做“龙山寺”,听起来很有威严,更让这座庙增添了几分神秘。

小门通往庙的后方,有一个小而美丽的池塘。不知道谣言是谁先散播,说这个池塘非常灵验,只要把硬币抛到水中并在心中默念,什么心愿都能实现。于是我们每回溜到龙山寺时,就会到池塘掷硬币来场比赛。他们说,谁掷的最远,谁的愿望就会最快实现。我们也不是真的相信许愿池的力量,只是掷硬币比赛很好玩,躲避龙山寺和尚的过程很刺激,其实也只要通过小门,溜回学校就没事了。

可惜,上得山多终遇虎,校长接到投诉,知道我们这些顽皮的学生成天到池塘去玩。校长严厉地责骂我们,把小门上锁,秘密通道消失了。此后每当我们经过后院,都会感到怅然若失,那道门也就在我们儿时的记忆中留下了咯印。

(记忆也是小门,窄窄的让我们回到童年。内容不脱作文的格式和描述,文句颇多扭捏不畅之处,情景情致虽然维持了起码的清楚,但细节欠缺更丰富的补足,小门池塘、许愿掷币、和尚校长,应能牵扯得更有趣。修饰全文,让文气较为流畅。)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