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书铭

Friday, February 11, 2011

我记得:书铭

凝望

我不認識你。可是,我已注意你許久。

你嘟著嘴,直望著桌上那包閃著金光的薯條。一旁的應該是媽媽吧,則專注地把你該吃進肚子里的魚柳漢堡切成四小塊。她耐心地哄著你,僅希望你能順利地把它全都嚥下。但是,你卻始終不把嘴張開。

(我能明白你為什麼會這麼做。因為,硬邦邦的魚柳漢堡畢竟不是今天這桌上的主角。你的面前還有更大的誘惑,而可惡的媽媽每個星期總會帶你到McDonald’s來接受考驗。)

你再也把持不住了。你趁媽媽上廁所的時候偷偷地拿起桌上的兩根薯條,小心翼翼地在上面沾滿鮮紅色的ketchup,塞進還有魚柳漢堡殘塊的嘴巴。你一點也不緊張,因為你知道媽媽不會那麼快回來。你吸了吸幾口,味蕾散開的香甜也隨之攀進那乾燥且需要滋潤的喉尖。你把這個動作重複了三四次,才滿意地將那慘遭舌頭的摧殘後已變無味的薯條吞了進去。過後,你望了望四周,似乎想炫耀一下你那幾秒鐘前的幸福。

(其實,你也不需要感到得意。我也曾經體驗過這種瞬間的幸福。我知道,你也許從來就不明白為什麼大人在吃薯條時總愛沾上那麼多且複雜的醬料。你問過媽媽,而媽媽給你的答復總是:長大後,你的吃法也會變得和我們一樣。但是,長大的事情還遠,你寧願不去想那麼多,有ketchup就夠了。)

你不經意地向我望了過來,或許你發現我在看你。我知道我應該主動避開你的目光,低頭假裝繼續我的神遊,因我們畢竟不認識。可是,抑制已久的童稚卻隨之爆發——我深深地吸了吸手中那沾滿ketchup的薯條。

快餐店裡的燈光亮得很假,我和你的目光在瞬間碰了一下。

你對我笑了笑。

(是在快餐店内的一角彼此窥看,也似在时间的凝视里互相对望。借着现实当下的细腻动作,去勾起过去记忆的诸种回味。穿插交叠的手法别出心裁,避开平铺直叙的创意和用心不错,但是文字还能往更琐细去淬炼。略修文词,后段补入空间的质感,让会心的笑有所衬托。)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