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怡君

Friday, February 11, 2011

我记得:怡君

妹妹

十二月的东北风在夜深人静里刮得让人魂飞魄散,豆大般的雨点噼哩啪啦地直敲着阳台的玻璃门,响如白天时当整桶乐高玩具打翻一样。

这天下午,妹妹正快速地爬上椅子桌子,爬上铁花窗,转头望着我拍打胸膛,以示自豪的张扬。完成动作后甚至还扑一声跳下来,再跑上六个梯级,如此重复一模一样的喧哗,妹妹不断放声大笑。整个下午只管东蹦西跳,妹妹不愿陪我玩丢丢球,只好躲在房间里把士兵大炮和芭比娃娃东摆西摇。妹妹全神贯注烹煮所谓的佳肴,一边喂我吃一点也不香的塑胶香肠,一边将乐高玩具叠了又拆然后拆了又叠。当我也玩得起劲,只是不小心打翻整桶乐高时,妹妹便不陪我玩了,似乎受到了委屈开始收拾眼前的残局。

妈妈这时刚好进来,说要带我们到公园赛跑荡秋千溜滑梯还有玩丢丢球。妹妹在赌气所以不去,我去了之后买了冰淇淋,想要一起尝尝融化的香甜奶味。但是,妹妹不要吃冰淇淋,连看也没看,结果是让爸爸一人独享。

我好像有点伤心了,晚上一直睡不去,于是走出房间悄悄地开始爬上楼,幻想着我是附近徘徊的那只老猫,但实际上正很费力地避免指甲碰触柚木地板。若爸爸听到脚步声,三更半夜还不睡觉,肯定不会放过我。

梯级总共十八个,那么漫长的路,加上狂风的吼声,怎能叫我不发抖呢?我想起妹妹拍着胸膛的那种自信,深深吸了一口气,决定继续往上爬。终于还是成功了,我跳上了妹妹的床,憋了许久的气才吐了出来。

妹妹的手马上抚摸我的头,我也疼惜地舔了舔她的手。

(童年正如姐姐和妹妹之间小小的牵肠挂肚。原文的节奏和描写略为凌乱歧出,文句也稍有芜杂的旁枝末节,但是文字的气氛经营和故事的细节构思,却隐露了让人惊叹的细密布局。修饰全文,拉紧文气,删去情绪的直表,重整过场的顺序,让一切停顿于最动人的结局。)

1 comment:

  1. 姐妹情深的感觉,很有韵味。特别是爬楼梯那一段后紧接的动作,觉得很有吸引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