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看到:志彬

Wednesday, February 23, 2011

我看到:志彬

三·六·七

数字如同文字,从古至今还在让人着迷,但它的历史渊源和用处早在仓颉造字以前就已开始。37,000年前,石器时期的原始人就会利用它,在山洞内计时,或计算砍了几根木材,猎了几头牛羊虎豹。可是数字到了现代,用途已有了巨大的变化。

自然数、整数、负数、有理数、无理数、实数、虚数、规矩数、无限小数……这么多令人眼花缭乱和恨之入骨的术语,不过就在讲0123456789,还有它们周围一大堆复杂奇怪的符号。数字除了用于数学与科学,人们也爱把他们串起来,然后重组再重组,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数字游戏。

题目的3个数字,很多新加坡人应该很熟悉。星期3,星期6,星期7。

对了,是万字票,人们普遍说的4D。

香港人有6合彩,台湾人有大乐透,中国人有福利彩票和体育彩票。华人的文化离不开饮食,更离不开数字。连欧美人都爱玩Mark Six(6),看来喜欢数字(抑或喜欢数字背后的金钱?)的人不分种族国籍宗教!

星期3,星期6和星期7的任何一天对无数的新加坡人都代表着23个希望,甚至可以说是代表了未来。多少人一个星期期盼的就是这3天,然后在6点30分准时守在手机/电视/电脑旁,等待幸运之神的眷顾,梦想的成真,暴发户日子的到来。小时候,每每伸手向父母要钱想满足一点虚荣心时,总会听他们满怀希望地说:等中了马票再给你。那8个字在我成长的岁月里听了不下888遍。长大后,虽然不再向他们拿钱,还是会听到他们说:我中头奖后,我就_ _ _,然后就是一连串梦想的诉说,每一次都不一样,像什么不工作啦,去欧洲旅游啦,买公寓洋房啦。

没中奖没关系,他们总相信等久就有,就像照片里缺席的9,下次必然会降临。人因梦想才活着,而梦想就是周而复始地破灭再建构,似乎这样才能体现生活的真实。

对了,等一下给妈妈看这篇文章的话,她一定会在我的题目后加上一个0,然后直奔投注站买3—6—7—0。(要买哦,是真字。)

(看到了号码人生。针对数字的阐述颇有俗世生活的细微观察,可是童稚语气的惯病仍然无法戒除,趣味其实可以用更成熟的方式表达。图文的结合似有嫌隙,图片还有一些细节的线索,不妨适当纳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