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娴慧

Friday, February 11, 2011

我记得:娴慧

我怀念的

I'm a big big girl in a big big world.
It's not a big big thing if you leave me……

这是一首我童年时拿来自我安慰的歌。那时在医院里,自己一个人,天黑了,推着点滴的架子,小心翼翼缓慢地走向洗手间,这滋味真的很不好受。真的,一个六七岁的小孩子,虽然还是有医生和护士的照顾,但是却要学会照顾自己。我真的没有怨过父母,我知道他们得顾着弟弟,但总是希望能有人也能关心我。

记得那一晚,因为要爬下来,站在医院的病床上,不经意的抬头才发现只离吊扇不远。我真的被吓坏了,可是又能怎样呢,没人知道当然也就没有安慰。当然,撇开身体上的病痛不谈,我的童年还是过得满足,物质上的丰足父母也没少给,吃的,用的,穿的,最好的一样不缺。我也真的以为大家都是这样过,后来太傻太天真的我,才发现原来有些人是吃小贩中心的食物,穿别人穿过的衣服长大的。

后来的我,仍旧不是很成熟,总以为家道中落换来了生活困苦,却不知原来失去了父亲的庇佑,还有更大的凄凉。我们总是等到失去了才恍然大悟,如果说22岁之前的我还活在父亲的呵护,18岁之前的我却是不知人间疾苦。

幻灭总是成长的开始,原来不成熟也是一种幸福。

(病痛才有感觉,失去方可惋惜,童年的零碎记忆,渗透了父亲将逝的凄楚。文字真挚却略嫌平面,具备多愁善感的体质,辅以更丰富而且不流俗的描写,就能拥有感动的基础。渲染的方式仍要拿捏,直述表达不如侧写隐露。重新断句分段,修饰文句让情感更为清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