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婉婷

Friday, February 11, 2011

我记得:婉婷

童年·乐园

我的心底,装着一个小池塘,那是我儿时的乐园。

我们几个小朋友经常到那里玩聚,这是我们的朝圣地。小小的池塘盛满了雨后清澈的水,孕育了无数可爱的小蝌蚪。偶尔,它们还会游上水面,露出嬉皮的笑脸来诱惑我们。而我们也总是禁不住诱惑,情不自禁的就跑到了池塘边,把手伸到水里捞蝌蚪,把它们的世界搅个天翻地覆。捞啊捞啊......就把回家的事情抛到九霄云外了。

在这范围小小的乐园里,我们可以任意变化,我们可以是自己,也可以是任何东西,Ultraman、Power Rangers、Sailormoon等角色应有尽有,只要是电视上热播的卡通,到了小池塘边都会精彩的再上演一遍。 “哔、哔、哔...... 怪兽,你死定了!超人打倒你”,像这样牢背于心的模仿情节和台词,总是伴随着我们的笑声度过接下来的下午。就这样......我们又把回家的时间忘记了。

每到接近黄昏的时候,乐园里的笑声才会间接地被打破。父母们都会气匆匆地赶来小池塘边,逮住自家的孩子,拖着回家冲凉吃饭去。每次,我都会被老妈揪着耳朵,习惯后也不再嚎啕大哭,或许是渐渐皮硬了。

直到现在现在长大了,妈妈仍然搞不懂当时我们为什么那么喜欢那里,所以难免会旧事重提,想问个究竟。而我总是推搪拉耳朵留下了记忆的阴影,接着再捣蛋地回答说。

“快乐是属于我的秘密,我想永远好好地埋藏于心底。”

(不在榕树下的池塘边,同样也是无忧无虑的童年。记忆的文字节奏叙述畅快,愉悦的描写语气舒坦直接,虽然细节多少有点俗腔熟调,不过从始至终都维持在简单的面目,如此就能有感染的基础。略修文辞和结尾,让表达更为直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