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贵丽

Friday, February 11, 2011

我记得:贵丽

10嵗時的經歷之Friend來Friend去

我記得,在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我是一個很安靜、不愛和同學打交道的女孩。我身邊沒有很多好朋友,印象中自己獨來獨往的時間比較多。可以稱得上是best friends的只有兩個。我和這兩個朋友之間會互相送禮物,送的都是一些小女孩喜歡的貼紙、假耳環、鉛筆等小東西。

在小學三年級時,似乎是上天不要我再那麽孤單了,我的身邊出現了很多可以談得來的朋友。不過升上高年級之後,因爲分班的關係,漸漸地就沒有一起玩耍聊天了。逐漸疏遠的,當然也包括我的一個好朋友。(之後的敍述就和她無關了。)不過,還有另外一個好朋友和我升上同樣一個班級。

那時的我們,不知爲何會喜歡玩這種“I friend you, you don’t friend me”(一下子是朋友,一下子又不是朋友)的遊戲。有時只是說說而已,不到一天之後又和好如初,又手牽手一起排隊。可是,有一回,“I don’t friend you anymore”這句話竟然成真了。

那時,我和這個好朋友(在這裡就叫她小瑞吧)在小學四年級時是同班同學。小瑞和班上的另外兩個同學(A和B)關係也不錯。在休息時間,我偶爾會和她們三個一起去食堂吃飯聊天。上課前也會一起去學校的草坪玩“catching”。我雖然不是很喜歡那兩個同學,可是我也沒有排斥她們。她們也不介意我的存在。

我想,那時的自己内心或許真的很孤單吧。雖然有朋友在身邊,但是心裏總是有一種不踏實的感覺。我很害怕如果我失去這群朋友了,我又要回到形單影隻的日子。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書,一個人的安靜被校園喧鬧的孩子笑聲給吞噬了。心靈幼小的自己如此玩耍著,也如此擔心著。

有一天,A同學和我在課室聊天(A同學就坐在我後面)。不知她爲何會突然說起小瑞的壞話,我在聼的時候很錯愕。可是,一時不知該如何反應的我,只好繼續聼她說。幾天之後,我感覺到小瑞對我非常冷漠,也一直跟我翻白眼。我不喜歡朋友這麽對我。我很緊張。到底是發生了什麽事?

我寫了一張小紙條,在休息時把紙條傳給小瑞。我心裏忐忑不安,總覺得這當中一定有什麽誤會。過了不久,她傳了紙條過來給我,她的冰冷的藍色字體,在紙上的粉色可愛圖案中,顯得格外突出。她寫道:“你說我的壞話。我全都知道了。 A已經和我說了。I DON’T FRIEND YOU ANYMORE.”我明白了。我被A害了。我的心像滾下懸崖的石頭一樣,瞬間往下沉。我的淚水滴落在小瑞的藍色字體上面,字變模糊了,友情也粉碎了。

下課后,我試著向小瑞解釋,可是她就是不聼。隔天,我送給她禮物,希望她可以心軟,可是她不接受。慢慢地,A、B、小瑞,她們,她們三個,就變成好朋友了。之後怎樣了,我就沒有印象了。

經過這件事,我得到了一個很好的教訓:友情可以很單純美好,可是再純真的友誼,或許也經不起人心的險惡吧。10嵗的孩子都可以做出如此大的破壞了,更何況是成年人呢?10嵗的自己,面對著鋪在眼前的成長道路,現在的我不知當時的自己是否變得更堅強,還是變得更害怕了。

(童年不需记仇只需记忆。文句总归流畅,语气也充满童稚的况味,但整体类似过于繁细的侃侃而谈,似乎是当成记诉的方式。取材还要慎思,言简才能深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