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看到:幼贞

Tuesday, February 22, 2011

我看到:幼贞


谁的第36个故事

这城市,睡了。你,还醒着,在想着什么,在这无眠的夜。

再尝不到焦糖玛奇朵的甜腻滋味,浓浓奶香肆虐,随着夜的调配稀释独留咖啡的苦涩。橘黄灯光陪着,照亮周围却潜不入心扉。眼前桌椅成双成对显得刺眼,对座的空位你说已习惯但仍忍不住伤悲。荏弱的背与冰寒的墙大眼瞪着小眼。想学习独自面对,你拒绝椅背温暖的慰藉。

“给我,我想要的生活”。回荡在空气中的旋律已分不清是雷光夏的歌词还是你内心极欲隐藏不断忽视却驻扎已久的渴望。窗户半开,你大可毅然逃离。窗外世界等待你的莅临,微湿空气静谧地颤动。屋外倒影,你却用黑色枝条捆绑自己。

他们说,城市是空的,故事是人写的。那男人对你说了35个故事,你知道有些是真实的,有些是虚构的。遗憾的是,没有任何一个故事是属于你的。城市不可能变得空荡,往往是人心有所空缺。

出走吧!你说。是时候撰写属于你的第36个故事。象征阳光活泼的黄色战袍,是你简单的T恤。及膝的黑色七分裤露出你预备变得强壮的小腿肌理。即使红色的短靴踩不出斑斓的脚印,黑色的污渍终将取代原本的光鲜亮丽。不带任何行囊,不写任何书信,肆意呼唤着潜藏的率性。

地平线上,日月再一次进行交替。城市醒了,你走了。城市中的人们,还睡着。

(看到了出走的姿态。停留是为了离开,文字钻入了照片的微明和幽暗,徐徐缓缓述说一个还未成形的故事。细节的韵味比起电影的俗味来得精彩,可是抒情过度投入,忘了主题该有的距离。)

4 comments:

  1. OH MY 天!蔷儿!!我的最爱!
    老大,电影哪里来的俗味?这部电影超不错的!

    ReplyDelete
  2. 看电影的品味,显然还得打磨打磨。

    ReplyDelete
  3. 按错了,至少比蔡明亮的好。:P

    ReplyDelete
  4. 悠然的文字,灵动的心思~喜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