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志彬

Friday, February 11, 2011

我记得:志彬

我心中的永远

这世上很少东西是永恒的。就连爱你至深的伴侣突然有一天也会有出轨变心的可能。但我童年单纯美好的回忆仍旧住在我心里,到现在我还会时不时细细咀嚼回味。

我的童年是在十二个表兄弟姐妹和两个姐姐的陪伴下愉快度过的。我知道我是幸运的,因为不少人小时候都在上演自己和影子的对手戏。我不是说独自一个人的童年是悲哀的,但这样的童年确实孤独,至少我身边常常有这样的一群人,对我诉说他们多么希望童年时光有更多的玩伴才不会那么寂寞。

我已记不起我们是什么时候开始玩在一起的,好像懂事以来我们就自然而然有那种亲兄弟姐妹的联系。每逢周末,我们大伙儿便会聚集在外公的家。对于儿时的我,那是一种迫不及待的快乐!姐姐和我会在家里洗澡洗的干干净净,穿上那些在购物中心买来的昂贵“出门的衣服”,然后就等着爸爸妈妈带我们去外公家。

外公的家是个记忆的扑满,收藏了童年的满满满满。外头那又长又窄的走廊,是我们玩zero-point的地方。走廊虽然蛮窄的,不过身躯小小的我们就是有办法,用橡皮筋串好的绳子跳来跳去。长长的走廊也是我们的跑道,每次要到楼下买流动小贩的冰淇淋或一角钱的冰棒的时候,都一定要比一比赛跑。走廊两侧距离约两米的墙是我们的画板,在粉笔还流行的时代,我们总爱在墙上涂涂写写,把自己想象成大书法家。在地上画上八个方格子加上末端的半椭圆形,这个图案就可以玩hop-scotch。

那时候的快乐是免费的,由汗水交织而成。每当我看到现在的小孩,除了被提醒自己的幸福之外,总觉得他们的快乐是买来的,独自在房间里打电动。

待我们长大了一些,已较少到户外蹦蹦跳跳了,因为窄窄的走廊已容不下身躯大大的我们,感觉像是处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我们开始接触扑克牌,学会赌博。我们不是赌鬼,只是小赌怡情罢了。有时,我们也会玩用绿豆或糯米做的five stones。不过,我的手就是没有女生的巧,所以我不爱玩。

逢年过节我们也会一起度过,而我最爱的节日就是农历新年,不过不是因为有红包拿,而是那种一家人团聚的感觉,大伙儿围着饭桌吃火锅,加上浓浓的新年气氛,那种特别窝心和温暖的感觉,别处找不到,

人总是得长大,生活步伐如此的快,常常让人产生错觉,以为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十五个人也都几乎成年了,有些为了工作,有些为了情人而忙,因此能聚在一起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每每有家庭聚会,我更加珍惜和所有人聊天的机会。

有时我会幻想开一家店,卖什么都无所谓,让大家一起工作,也许也可以一起玩闹,这样就可以回到快乐的童年。

(记忆片段缀串出了童年的面目,仿佛心里存积的感慨已经过期。情绪有点芜杂,虽然不无随性随便的挥洒,但是整体的文句还算踏实。不过,文字的追忆必须懂得节制,不然就会一发不可收拾,所谓永远其实也只需一幕。修饰全文,疏通语义的含糊唠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