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昱琪

Friday, February 11, 2011

我记得:昱琪

抓螃蟹

又是星期天,又要到咸水坝抓螃蟹了。

咸水坝躲在一条高速公路的车站后面,穿过围栏走进丛林里,格外凉爽,两排的红树林,静静的溪水流到尽头,这一片沼泽就是我的童年乐园。

这里有一条不长不短的木桥,用许多长长短短薄厚不一的木板拼凑而成,还有用圆圆方方的木棍连成歪歪曲曲的扶手。走在上面,木板随着脚步的节奏碰撞,咿咿嘭嘭声声作响,不禁会让过桥人战战兢兢。我总爱桥头桥尾来回的奔走,听着脚下木板和呼吸一起打奏的交响乐,展现自己的小小英姿,同时向弟妹炫耀穿行在狭窄桥上不怕掉进水里的勇气。

弟妹只在桥头打闹玩乐,妈妈在一边照顾着他们,爸爸顺着红树林撒下重重陷阱,用吊衣杆徐徐将竹网放进水里。然后就是默默地巡守,像猎人一样穿梭在树林间,小心缓缓地把竹网一一拉起,祈祷着那些水中的丑陋怪物会全部上钩。

我和姐姐霸占着木桥,从尾到头,从头到尾,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探索树叶树枝上的蜘蛛网,观赏溪水里跳跳鱼的好身手,偷窥螃蟹洞里的小螃蟹,圆溜溜的眼睛盼着香味呛鼻肥美多汁的辣椒螃蟹。

我喜欢坐在桥上,随性的摇摆脚丫子,摇呀摇… … 不知不觉,一阵凉意从脚趾涌上全身,溪水静悄悄温柔地触摸我敏感的趾头。慢慢的,我快乐的泡着脚踢打溪水,忘了爸爸已在桥下布了天罗地网,不知救了多少无辜的螃蟹。

太阳还未下山之前,抓到螃蟹了,远处一定会传来喜悦的固定惊呼。我们一窝蜂的冲到车站,一睹爸爸的战利品有多大块头。五花大绑的螃蟹动弹不得,我们因为馋嘴而兴奋莫名,拿上拿下传来传去,放进深深的红桶里。

然后,螃蟹就会在火红的辣椒酱中,翻滚,再翻滚。

(童年有螃蟹横行,桥下溪边的人伦幸福洋溢。感情的形式化流露尚有青涩不足之处,但字里行间多见细腻雕琢的用心,虽然还有不够精准的动作描述,不过情态和画面的质感饱足,衬托了温馨的舒服。修饰文句,补入该有的层次动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