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看到:薇莉

Tuesday, February 22, 2011

我看到:薇莉


走入歷史的圍牆

圍牆彷彿經歷了一段很漫長的歲月,壁畫已黯然失色,油漆也脫落了不少。牆上長出了的青苔,還有些翠綠的草,但仍掩蓋不了枯枝的存在。青苔、雜草、枯葉,唧唧咋咋地不停訴說,很久很久以前,圍牆也是那麼期待地想告訴人們它的故事。日復一日,漸漸地,科技推陳出新,人們不再相信老去的回声,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並沒有人願意停下附耳聆聽縫隙之間的細語。

後來,圍牆退守到後面,安靜地堅守自己的崗位,聽著青苔雜草們不斷地吹牛,偶爾不禁莞爾一笑。堅守了百餘年的歲月,看盡了歲月百態,人去樓空,圍牆何嘗不覺得累呢?

圍牆見證和參與了家國獨立的歷史發展。最風光的時候,這裡就住著多達2000個形形色色的人,不分男女。每個深夜,他們都會對著牆低吟,無人聽得懂的故事,再多的思念,也只能隨著月色攀牆而去,染指夜的目光。那是一個世界分成兩半的年代,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逃離,裡面的人想面對。圍城,是兩個世界最好的橋樑,同時也是這兩個世界最好的鴻溝。

把手放在圍牆上,閉上眼睛,用心聆聽圍牆的点滴,有時悲世憫人,有時聲聲哀號,有時寂靜無聲。夜裡,神手悄悄地靠近了圍牆,一不小心一動,撞破了一大洞。人們的嘩然一聲,層層惋惜,可惜的是築成人牆仍阻止不了神手的滑動,讓圍牆成了發展的祭品。

圍牆的故事支離破碎,不再完整,寄存在人們的回憶中,就像歷史等待被遺忘的這一張照片裡的這一刻。

(照片來自: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0204195465176&set=a.10150203032635176.445284.441322725175&theater)

(看到即将铲平的历史。文字颇具感染力度,细节也有转化解读,但由于欠缺明确的指涉,更加醒目的刻度没能扎入。或者也可借此展开记忆与遗忘的阐述,如此较为契合本次的书写要求。--略修文句。)

9 comments:

  1. 黃凱德,我決定下一堂課請你喝咖啡!!!
    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2. 哇,直接连名带姓地叫。如果前面再加一个"Oi”会更好。哈哈哈!LIKE.

    ReplyDelete
  3. 请喝咖啡就算叫uncle,我也甘之如饴。

    ReplyDelete
  4. Uncle,話說易蕙不鼓勵我請你喝咖啡哦~為了我們親愛的uncle的健康著想,還是乖乖聽易蕙的話吧?!

    ReplyDelete
  5. Uncle可以喝更健康的饮料,例如豆奶。

    ReplyDelete
  6. uncle會想喝豆奶嗎?

    ReplyDelete
  7. eh weili
    我突然想 不如找一天我們帶uncle一起去吃健康又好吃的素食?

    酸奶

    ReplyDelete
  8. 好啊,时间上安排得到我当然不介意啦!
    可是我不熟悉岛国啊~

    ReplyDelete
  9. Uncle wong,什麼是“明确的指涉,醒目的刻度没能扎入”?
    望得解答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