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铭娜

Friday, February 11, 2011

我记得:铭娜



小时候,我迷恋上混合着爸爸身体和青岛啤酒的味道。话说回来,酒精的呛味已十足厌恶,咖啡店喝得烂醉的大叔也让我嗤之以鼻,但爸爸的体味和酒精却掺揉产生了奇妙的化学作用。那一种说不上来的味道,是我童年的瘾。

那次楼下传来急促的开门声响,我和弟妹争着跑前去看,原来是爸爸应酬后回家,喝得满脸通红。爸爸一脸倦容,眼睛充满血丝,突然把我抱在怀里,疲惫的身躯一下全落在我的身上。喝醉的爸爸变的有点陌生,嘴里咕咕噜噜地唱着熟悉的《十二娘》曲调,甚至多了一点热情。

或许我更喜欢这时的爸爸 ,比平时来得真实,辽阔的胸膛也因为酒精的效应,变得更加温暖。霎那间我也像染了酒瘾,贪心地搜索着爸爸弥漫的酒味。

夜里房门悄悄推开,外边射来一道微弱的光线,拉长的黑影歪歪直直倒映在木制地板上,我还以为是白马王子从远方而至。我不知是醒着还是做梦,皮鞋脚跟小心的踏在地板像是马蹄声,而且越来越近。我的心跳不由随之加快,当王子附身正要轻吻公主,隐隐约约又嗅到了熟悉的味道,在我们兄妹四人的房间里荡漾。

我撑开惺忪的眼睛,看到是爸爸正在为我盖被。于是我再深深的吸了一口爸爸的气味,仿佛沉醉般安心的入睡。

(爸爸总是女儿的瘾,女儿却是爸爸的气味。以嗅觉铺展童年时对于父亲酒味的怀念,情态的构思可圈可点,过程经营却能更加周延。用字略嫌不够精准,描述多有芜杂的文句,情感因此无法一泻到底。修饰全文,删除末段过于感性的直露,有味就睡才是最美。)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