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看到:熒熒

Wednesday, February 23, 2011

我看到:熒熒

自由女神的污點

一七七六年七月四日,美國是自由的。

我是讀到「美國的文化」時,才得悉美國是如何建國的。渴望得到自由的心爭相湧到這片土地,然後建立自己的國度。從此以後,這裡居住了許多民族,許多國藉的人,成為世界第一大國。這天的美國,是值得自豪的。自由女神像豎立的一刻,象徵自由植根這块土地。

二零零一年九月十一日,很多人失聲痛哭。

兩幢高聳入天的人造物,因著另外兩架會飛的龐然大物的正面撞擊,不堪倒塌。數百人揮動手巾、呼叫求救的畫面深深地印在每部電視螢幕上,更遑論現場親歷其境的瞳孔。去世的人很不幸,因他們捲入了恐怖襲擊的演出,他們的家人也很不幸,因他們平白無故承受親人逝去的惡耗。

有人大叫「救我」從高處墜下的畫面,令不少觀眾眼淚直流,不過我卻不期然想起了阿富汗的人民。美國以有殺傷力武器為由攻打伊拉克,他們「自由」地踐踏他人地方,高舉和平旗幟,肆意破壞,但又找不出武器,找不到胡申。他們殺害多少黎民百姓,來換取報復、選票、石油利益、軍備出售……已到黃泉的百姓的實際數目永遠是個謎,甚至他們不能出現於電視前,訴說他們有多苦。

二零一零年九月十一日,我站在「九一一」的事發現場。

紀念碑刻著消防員的笑臉,地上的朵朵鮮花,背後轟轟挖土機聲,彷彿都在為十年前的死傷者哀泣、悲慟。不知這些悲傷是否含有反思?還是自由女神的黑暗面,大家當作不見?

(看到了美国的虚伪。从家国的诞生到文明的崩解,个人的视角融杂历史时事,感性兼理性的旁述还算到位,但却多了昭然若揭的谴责和过度简单的引述。文字可以用来指控,但有时发出感叹会更有力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