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莹珍:我有一个朋友

Saturday, September 4, 2021

莹珍:我有一个朋友

伊顾

我有一个朋友姓伊单名为顾,他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大的玩笑是当你需要向别人求证自己是谁的时候,那是老天爷跟你开的最大玩笑。说起来我和他虽然是常年邻居,谈不上陌生,但也谈不上熟,我所认识的他是一个坚强,谨慎,自立与自律的人, 常年一直以来, 独来独往孤僻的他,都独自生活在一间公寓里。印象中的他,除了他身上浓浓的风油味,最无奈的是,无论有事没事,他家的大门永远上锁关上,但近期以来,他的行为好像越来越有点古怪…

有一天,我又如往常的回家,路过他家走廊时,意外的发现他家大门是开着的,心想:“没想到孤僻的朋友,竟然也有对外“展示心扉”的一面“。可是当我走上前几步,近距离看时,却发现他家的大门竟出乎意料的没有上锁,这跟我认识的他好像不一样。我上前敲了敲他家的门,也没人回应,而当我想要呐喊他的名字时,走廊的另一端彷佛听到仓促的脚步声,是他, 急匆匆的往回走。我看了看他一眼,并且指向了他家的门,他便向我点了点头表示,而迅速的把门上锁再出去。

奇怪的不止那件事,有好几回他早出晚归的, 但有一次更奇怪的是他在两位不相识的陌生人陪同下一起回家的。天啊!,他…他…他真的变了,从一始终,独来独往孤僻的他,往往8点会准时一个人回家,但这次他竟然会携带别人一起回家,真的很不可思议!

一开始以为这种转变是好, 以为他想要接受新的改变,尝试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没有想到这种改变只持续了几个月后,他又变回老样子。我心想:“嗨老人嘛!想要改变他们的生活状态不是一时的事,更何况年龄70岁的他,能够想要改变,早已是“不幸中的万幸”。” 但这一次的孤僻症状,好像比上一次来的更严重,他近期关在家里的时间更久了,已长期不出门,而家门前的信封已有好几封重叠在一起,他都从未出来取过。 

因为长期不见伊先生,公寓的管理者已按耐不住通知了警方,前往他家看看。由于呼叫许久,他最终都没有回应开门,警方决定用撬开门锁的方式突击他家。在撬门过程中,他家叠满的信封已洒落满地,而当警方一开门时浓厚腐烂的尸体味,迅速散发到整个走廊,因此引起左邻右舍前来观看。而对于落在地上的好几封信,其中有一封信来自于阿尔茨海默症协会…

(阿尔茨海默症 -是上帝赐过最恶毒的咒语,即便医学的发达至如今这病症还是无药可医。而对于伊先生一个独居老人来说,已经太迟了,长期的拖延病情导致他已患上晚期的老年痴呆症。所以如果有一天你需要问自己是谁的时候,你会知道是个毒咒已落在自己的身上。)

(叙述文气甚为不畅,字词用语错漏颇多,整个故事从「我」的角度,以静态的语气平铺直叙即可,不需处处大惊小怪,打点人物前后的变化,安排某个亲密交集的情节,最后用一种无常的唏嘘,或者自己也可能步上后尘的余味,进行收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