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孙璇:游记

Tuesday, September 28, 2021

孙璇:游记


廉价的珍宝

青岛是个海滨城市。去那之前,心中早已对它抱有无限的遐想:人们慵懒的躺在太阳伞下的沙滩椅上,拿着全世界三大著名啤酒品牌之一的青岛啤酒,时不时的细细品尝。周边都是物美价廉的海鲜店铺,任君挑选。

到了才发觉,这里或许又是个换汤不换药的大都市。人们忙碌的在地铁转换站穿梭。高楼大厦千篇一律。国际大牌店铺占领着购物中心,似乎和远在他国的新加坡购物中心没什么不同。或许也是因为我胸中无墨,那些著名景点对我来说走马观灯就够了。

我们如同机械般打卡着小红书上的推荐。既然青岛的海鲜小有名气,我们三人便点了两份不同的海鲜面,一份海鲜炒饭,一份海鲜水饺和几串烤海鲜。一顿下来几百块钱就没了,倒也没有比在家乡吃着便宜。味道也就那样吧。

改革开放多年,现已交通便捷,人口随之快速流动。我家十八线小县城也算是各地美食和著名特产都齐聚一堂。即使没有,也可以淘宝。或许我应该剑走偏锋,去人烟稀少的大沙漠和一望无际的青藏高原。想到沙尘暴和高原反应,又打消了念头。

本以为我们会按部就班的看完最后一个景点,弟弟却因为吃得太撑而肚疼犯恶心。看着通往栈桥路上的人山人海,我们决定在路途中的海滩驻足。看过清澈透底的海水和松软的沙滩,这片布满浒苔的海滩,在对比之下着实有点凌乱肮脏。无奈,弟弟非要去凑热闹。

只见几个小孩全神贯注的挖着镶嵌在礁石上的贝壳,我还以为那些贝壳是有多好看呢。走进才发现,好多都破破烂烂,长得歪瓜裂枣。壳身毫无光泽,也没有艳丽的花纹。即便如此,小孩却装备齐全,拿着小铲子和桶,像是在挖什么珍宝。而那些家长竟然会在这个节奏飞快的大都市放慢脚步,静静的陪着孩子挖着一文不值的破烂贝壳。

想着好不容易旅游一趟,不带点东西留念挺可惜的,所以便下手试图抠几片比较好看的贝壳。礁石看似泥土,却无比坚硬,如同晒干的水泥。指甲都豁口了,也楞是没把贝壳抠出来。抱着讨教的心态,我们去围观附近的小孩。看他们白忙活了一会,便转移阵营去靠海的礁石。原来,越靠近海,贝壳越容易被挖出来。远远望去,只见一个孩子挖出了一片贝壳,眉眼弯弯的拿给父母看,像是在炫耀自己挖贝壳的本领。母亲给他比了个大拇指。场面十分温馨。

高铁缓缓驶去。看着弟弟买的青岛方特定制雨衣,我丝毫未对自己错失够买纪念品的机会而感到惋惜。反之,沾沾自喜。钱省了,旅游的目的也达到了。

(旅行是为了半途意外发现,往内挖掘才能抵达一座城市的腹地,在钢骨的失望之中,捡拾到了海滨的乐趣,描述虽然还可更为纤细,不过恰是旅人的滋滋念念,才有错开目的活灵活现的惊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